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京湘连线:既要乡村环境美 又让乡亲钱袋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白培生 曹辉 李秉钧 编辑:康晓乔 2017-03-12 09: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白培生 曹辉 李秉钧

  通讯员 曾翔 滕珊珊 冯波 文勇强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展现出对基层群众生活的关注和关心,这为三湘四水正在推进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

  洁净行动,农村告别脏乱差

  “乡村文明是现代文明的根基。我们有决心、有信心让永兴的每一寸土地都生长出绿色,让永兴的每一个人都得到尊严和全面发展。”3月10日,永兴县委书记赵宇告诉记者,永兴县近年来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掀起了一场“农村的环卫革命”,使乡村面貌日新月异。该县通过政府采购,为全县每家农户免费配送4个垃圾桶,共发放55万个垃圾桶。县财政还按每个村1万元的标准,给各乡镇村组添置了垃圾小斗车、割草机等环卫设施。

  永兴县马田镇寨下村村民胡全安高兴地说:“以前村里门前门后都是垃圾,到处脏乱差;现在村里干净了,我们都不乱丢东西了。”该县黄泥镇涌水村村民说起这些变化也都深有感触:经过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村里以前多年未清理的臭水沟,变成了干净整洁的灌溉用水沟;村民房前屋后堆放的柴草、木料、石头不见了……这是看得见的变化,看不见的是大家都彻底改变了过去的一些陋习,都自觉地把垃圾分类,统一收集。黄泥镇党委书记黄祥兵对记者说:“对照李克强总理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我们会把美丽乡村建设继续朝前推进,不仅要洁净乡村,更要让文明之风盛行,把黄泥镇每个行政村都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倡导新风,美丽乡村新风貌

  孟春暖阳照,乡间最宜人。记者走进湘潭的乡镇、村庄,处处都能感受到“精美湘潭·美丽乡村”行动带来的显著变化。湘潭县易俗河镇梅林桥美丽乡村示范片紫荆河畔垂柳吐绿,油菜花开,垂钓的、踏青的、骑行的、摄影的,你来我往;岳塘区荷塘美丽乡村示范片盘龙示范园杜鹃盛开、兰花露蕊,挂满大红灯笼的观光游道上车水马龙,热闹不已;韶山市韶山乡黄田村沥青道路干净整洁,两旁树木青翠欲滴,一幢幢整洁明亮的新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蓝瓦白墙,风格统一,村庄内健身广场、休闲小道、文化墙、绿化盆景等一应俱全……

  湘潭市副市长向敏向记者介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既有现代文明、又具田园风光的美丽乡村”,湘潭近几年来一直都是这样做的。“精美湘潭·美丽乡村”行动作为一场提升农村品质形象、优化生态人居环境、展现农民精神风貌的攻坚战役,从去年8月拉开帷幕以来,全市上下强力推进,共拆除农村违章建筑1138处,美化民居1499栋,建设美丽屋场22处,文化广场12处,绿化完成面积121933平方米。众多农户住上新房,过上了舒适的田园生活,展现出“居者乐其业、业者兴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的“湘潭画卷”。

  扎实苦干,让村民富裕起来

  “依我看,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所讲的美丽乡村,其实就是村美、水清、树绿、人和,呈现现代文明,不仅让村里的环境美起来,更要让乡亲们的钱袋鼓起来。”3月9日,在麻阳苗族自治县岩门镇黄双冲村,村党支部书记谭湘品带着记者进村游览,道出自己的感受。

  建设美丽乡村,要靠扎扎实实地团结广大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省美丽乡村示范村,黄双冲村自2011年以来,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支两委多方筹措资金,发动村民投工投劳,修建了一条长达2.5公里、宽9米的直通县城的村道,还对总长8000多米的通组道路进行了硬化,使祖祖辈辈的土石路、黑影道成为了历史。村干部还请回了在外的乡贤们,集思广益,科学规划,动员乡亲们组成保洁队,村里屋外大清扫,每月的卫生评比开展得热热闹闹的。建运动场,修养老院,砌河渠道,种花养草,昔日“臭水沟”边的小村变成了生态文明的旅游村。去年,前来该村旅游观光的人数达2万余人,农民人均收入达5810元,比2010年增长240%。麻阳苗族自治县县委副书记李兴华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过去一年,麻阳从新民居改造、乡村绿化和公共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统筹,实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42个,106个贫困村全部通水泥路,涉及15个乡镇2.8万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完工,打造了42个有特色、有档次、有品位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说起美丽乡村建设,李兴华满怀憧憬:“我们要以城乡统筹发展为总揽,扎实苦干,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旅游、基础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注重留住独具特色的历史风情和乡土风貌,构建布局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风尚美的宜居乡村新格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