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代表委员热议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教育 让更多孩子圆梦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于振宇 陈昂 编辑:康晓乔 2017-03-12 09: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于振宇 陈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继续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农村招生规模。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

  教育是国计民生的大事,事关每一个家庭、每一个孩子。要如何推进地区、城乡的教育均衡、教育公平?代表委员们对此展开热议。

  农村学校需要更多的优秀教师

  2月24日,在鲜艳的五星红旗映照下,新落成的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举行了开学典礼。最高兴的除了孩子们,还有全国人大代表、通道侗族自治县礼雅小学校长蒙兰凤。

  “新建成的礼雅小学,占地31.5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可容纳48个班级、2400多名学生。”提起学校,蒙兰凤有说不完的话。她告诉记者,学校设有电子书包,可以针对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因人而异配送作业,并及时批改。学校还配有漂流书屋、电子阅览器等,学生可以进行快乐的阅读。

  “新学校很漂亮,功能也很齐全,然而在师资上还有一些不足。”蒙兰凤说,城乡教育不均衡,最大的问题就在师资的不均衡,师资不足是农村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尤其是优秀教师奇缺。

  让蒙兰凤高兴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不断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办学差距。“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当前存在的问题,讲得很实在。”

  已在农村任教31年的蒙兰凤,对于如何促进城乡教育的公平、均衡,有自己的思考。她建议,进一步提高农村教师的工资待遇,吸引优秀的人才去农村服务;实行校长和任课教师目标任期制,在任期内要完成目标要求,满期后实行异校轮岗,通过轮岗把优秀教师资源分散到不同的学校去,更好发挥优秀教师的辐射作用,实现师资队伍的相对均衡;借中小学职称改革之机,出台优秀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完成目标任务则奖励其职称晋级的政策,鼓励优秀教师献身农村教育。

  “学校办得好不好,校长很重要。”蒙兰凤说,要加大对农村中小学校长的培训、培养力度,提高农村学校校长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以此带动农村学校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让孩子们都能享受到平等

  优质的学前教育

  “要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深深地触动着全国人大代表、吉首大学国际交流与公共外语学院教授张苹英,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是教育的起点阶段,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开始,过去的思想认为,学前教育就是哄哄孩子、不哭不闹就可以了,实际上这是不对的。学前教育是一个非常需要科学指导、人才支撑的教育领域。众多科学研究都表明,儿童期的教育对孩子日后的成长有深远影响。”张苹英说。

  最近几年,张苹英走访了湖南的很多幼儿园,发现许多幼儿园不仅存在高收费的问题,在教育体制、管理水平方面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比如幼儿园老师能力参差不齐、教学不够规范、城乡差别大、师资力量缺乏等问题,入园难、入园贵日益凸显。“很多孩子上幼儿园,要比大学生读书费用贵,学前教育正逐步成为我国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

  张苹英建议,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的范围内,加大对学前教育的国家投入,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大力培养学前教育师资力量,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让孩子们都能享受到平等优质的学前教育,不输在起跑线上。

  “当然,免费要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不能在原有水平上就地免费,应当优先在农村试点以质量改善为目标的免费学前教育,或者首先对贫困家庭实施免费,然后再逐步推广到全社会。”张苹英说。

  将教育培训资源向贫困偏远地区教师倾斜

  “这次我带来了一份‘关于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戴晓凤说,农村寄宿制学校在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缺钱、缺人等问题是当前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缓慢的根源。她建议,要在国家层面出台专项政策,明确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与管理的统一标准,并将贫困地区列为优先发展区。另外,要建立完善社会捐助教育的平台渠道和工作机制,引导社会助学资金对农村寄宿制学校进行重点帮扶。

  “如今校外托管服务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校外托管机构‘遍地开花’,但校外托管机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隐患频发,现状堪忧。”全国政协委员朱建军认为,校外托管机构事关中小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他建议,出台管理办法,明晰管理职责;规范审批登记,实施分类管理;采取政府协调、社区主办、学校支持的办学模式开发托管资源;出台扶持政策,对于优质的盈利性课后托管机构给予降税甚至免税的优惠,引导和激励“脱管”的家庭式托管机构自觉纳入管理范围等。同时,对一些设施简陋、管理水平低、师资力量薄弱、存在安全隐患的托管机构加强清理整治。

  “要注意提升乡村教师的教学水平。”全国政协委员汤素兰认为,“城市来的老师只能是候鸟,终究会离开,重要的是提高扎根在那里的老师的水平。”除了派城市老师到农村支教,还要重视农村偏远地区老师教学水平的问题。她建议,要将教育培训资源向贫困偏远地区教师倾斜,让他们获得更多机会,提升业务水平,开阔视野,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日报北京3月11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