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许菊云代表:借力“一带一路”推动中餐文化走出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编辑:康晓乔 2017-03-12 09:45: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档案】

  许菊云: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玉楼东有限责任公司湘菜大师、总厨师长。

  【观点】

  发挥中国饮食文化优势,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推动下与沿线多国开展跨国经济贸易、文化交流活动和海外投资合作。

  【背景】

  当前,中国餐饮在国际市场的地位和形象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以中国饮食文化为载体的民间外交功能也有较大展现空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不仅为丝绸之路美食搭建了文化交流桥梁,也为中华美食开启了通往世界的大门,有必要在政府扶持下培育一批在海外具有影响力的规模型品牌餐饮企业,借力“一带一路”等国策战略推动中国餐饮文化走向世界。

  【建议】

  许菊云代表建议,由商务部牵头实施“一带一路”国际美食长廊建设,举办国际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促进区域间餐饮服务贸易,带动餐饮业上中下游产业链商品贸易的发展。设立“中国美食世界申遗”和“中餐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在条件成熟的国家或地区成立“海外中餐服务中心”,帮助国内企业在海外更好地开展投资业务。加强政府部门间协调合作,将中国美食纳入国家人文、外交等交流平台,以及纳入到中外旅游年、文化交流中心、人文交流计划等国家战略发展计划,通过美食文化的不断推广带动中餐走出去。 (湖南日报北京3月11日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