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一个人 一段文:《朗读者》点燃阅读热情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张雪娇 编辑:王嫣 2017-03-11 09:48: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世界小姐”张梓琳在节目现场朗读。资料图片

浙江大学学生将队伍排成《朗读者》节目拼音缩写。《朗读者》栏目组 供图

  “你有多久没有朗读了?很久了吧,因为很多人都觉得朗读是学生时代的事情。”这段话是《朗读者》制作人和主持人董卿在节目里的一段自问自答。

  的确,我们当前生活在一个快时代,可能许多人每天并没有太多时间读书。《朗读者》的开播,就像一把火,点燃了人们内心里潜藏的阅读热情。

  唤醒公众阅读之心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朗读者》等文化类节目的热播,已经唤起了人们对阅读的热情,同时他指出,推动全民阅读,一定要使更多的人读起书来。文化节目要真正发挥推动阅读的作用,还要激发大家阅读的兴趣,养成阅读的习惯,从而带动观众在看完节目后去认真研读相关的书籍。

  “看了《朗读者》后,有很大的读书冲动”“其实已经很久没有真正的静下心来读书,但是看了《朗读者》之后,仿佛又有了学生时代对于读书的那种冲动”“我已在去买书的路上了”……自从作为嘉宾参加完第一期《朗读者》后,“世界小姐”张梓琳的微博里,有太多这样的粉丝留言。张梓琳日前在接受媒体微信群访时说:“已经有不少粉丝留言称,受到节目影响已经开始买书了,这对于栏目组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舞。在这样一个多媒体时代,一个节目可以让大家重拾朗读的习惯,重新回到对纸质书的喜爱,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棒的事情。”

  的确,正如张梓琳所说,央视重磅推出大型文化节目《朗读者》之后,随即吸引了大批观众。除了张梓琳、许渊冲等朗读嘉宾纷纷登上微博热搜,连嘉宾朗读过的一本本书也上了各大售书网站的热搜。

  张梓琳在平常工作之余,很喜欢读书,她说,参加完节目后,便更希望和更多朋友分享书单,把好书分享给朋友和粉丝,带动大家一起阅读。

  让朗读属于每个人

  一提到朗读,就会让人想到,校园里的孩子们拿着课本朗读一篇篇课文的画面。可以说是朗读帮大家开启了认识世界的大门,为每一个孩子铺就了看这个世界的道路。然而对于成年人来讲,朗读的机会并不多。

  《朗读者》在推动阅读方面,除了体现在节目结束后给观众带来的影响,还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朗读,真正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到《朗读者》当中,重燃观众对阅读的热爱,节目还巧妙地设立线下朗读亭。

  据《朗读者》节目外景工作人员说,朗读亭是一个专门的流动录音棚,里面有简单的录音和隔音设备,面向全体市民开放,每一个愿意读书的人都可以进去朗读。

  伴随《朗读者》在荧屏热播,朗读亭作为《朗读者》的线下延伸,之前已经在广州、北京、杭州驻留过,当前正在西安驻留。“朗读亭每到一地,都会成为媒体和大众关注的焦点,亭外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引起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在亭外聚集,等待着朗读。”工作人员介绍说。

  可以说,朗读亭在激发了大众全民阅读和朗读兴趣的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可以朗读的平台。

  “朗读亭的意义,就在于给了人们一个朗读的空间,让人们自由、畅快地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动全民阅读深入进行。”正如董卿的初衷一样,朗读亭是带着《朗读者》节目的使命,通过走近每个朗读者的身边,与观众互动,无门槛地让更多渴望朗读的人能够满足愿望,从而倡导全民阅读。

  就如《朗读者》的名字一样,朗读者就是朗读的人,朗读就是传播文字,而人是展现生命,将值得尊敬的生命和值得关注的文字结合在一起,这就是节目的初衷。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在节目首播后第一时间于微博发文点评:“央视《朗读者》别具一格,‘慢下来’用朗读做电视,真是稀缺而有价值的电视文化。但愿这个新突破,能够唤醒公众读书之心,助推全民阅读蓬勃兴起,也对文化强国建设和民族文化传承,作出独特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