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李福利:支持国有老产业基地改造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夏君香 2017-03-11 10: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利建议,支持国有老产业基地改造升级。

  红网北京3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老工业基地集中了我国矿山冶金、石化、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重大装备等重工业的众多骨干企业,是我国工业的根基和命脉,是加快新型工业化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利建议,支持国有老产业基地改造升级。

  李福利表示,经过多年的发展,老工业基地逐渐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体制机制创新不足。老产业基地布局分散,且未实现有效协同,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很难适应市场变化,新兴产业发展偏慢,资源枯竭、产业衰退等。二是城市内部空间布局不合理。老产业基地大多数处于城市中心,生产区和生活区混杂交错,企业办社会、厂办大集体等遗留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社会包袱沉重,改革成本巨大。三是安全环保压力大。工业废弃地重金属污染、沉陷区等问题亟待解决,产业升级和退城入园迫在眉睫。四是就业压力大,收入水平低。老产业基地企业从业人员数量多,年龄普遍偏大、结构不合理。

  为加快实现国有老工业基地改造升级,李福利建议一是提供政策支持。政府相关部门牵头研究国家、地方与产业升级、企业重组相关的政策支持;指导老产业基地制定改造升级和改革重组具体实施方案,指导并支持老产业基地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安置富余人员、进行债务重组;继续协调解决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厂办大集体等历史遗留问题, 因地制宜,出台操作细则、统一标准、推广试点好的做法和经验,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二是资金支持。老产业基地企业目前普遍现金流紧张,资金压力巨大,建议从国家层面对老产业基地改造升级和改革改制工作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包括但不限于拨付人员安置、辅业改制等改革资金;另外支持并指导国有老产业基地进行债务重组,如债转股、国有投资基金的投入等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