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潘建伟委员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言:敢于担当建设科技强国

来源:新华社 作者:白国龙、李亚红 编辑:周怡琳 2017-03-11 09:28: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白国龙、李亚红)潘建伟委员10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建设科技强国,等不来、买不来,只有靠干出来。科技工作者要敢于担当,全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当中。

  潘建伟说,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不仅实现了对战略性高技术的跟踪研究,而且在一些前沿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创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我国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科技队伍,有齐备的学科体系,今天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是幸运的。

  潘建伟说,建设科技强国,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破束缚科技人员施展才华的条条框框。同时,科技工作者也要扛起自己的责任。一要敢于担当。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创造引领世界潮流的成果。二要追求原创。搞研究不能满足于仅在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别人原创上增砖添瓦,要敢为天下先,想别人还没想到的事,立志开辟全新的领域。三要包容友善。要海纳百川,允许出错、宽容失败,鼓励奇思异想,不搞小圈子,不论资排辈,不以势压人。四要崇尚道德。欲求科研成功,修德为先。要精益求精,拒绝心浮气躁。科技工作者有责任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客观理性的风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