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给闲置的“楼堂馆所”更多民生出口

来源:红网 作者:郭元鹏 编辑:夏熊飞 2017-03-11 00: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结束后,几位全国人大代表不约而同地围成一团,继续讨论刚才热议的“养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华昱集团总裁麦庆泉建议,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清理关停的一批培训中心和度假中心改造为养老院和配套的服务机构,由政府提供配套政策服务,以加速养老服务机构发展的步伐,让“楼堂馆所”发挥积极作用。(3月10日《中国青年报》)

  这位代表的建议确实符合实际。一方面,让“楼堂馆所”变身养老机构,是老龄时代的需要。一方面,这是让“楼堂馆所”起死回生的一个办法。民政部公开的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22亿人,占总人口的16.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14386万人,这2.2亿人中有4000多万名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与之相对应的是,2015年年末城市养老床位116.39万张,农村养老机构床位177.13万张。

  一边是,养老机构的稀缺。一边是,“楼堂馆所”的闲置。当闲置的“楼堂馆所”成为养老机构的时候,这是一种有效的补充。养老机构多起来了,“楼堂馆所”也发挥了作用。可以说,这就是一种双赢。

  由于原来监管不力,处罚不力,虽然严格控制“楼堂馆所”的建设是大政方针,可是一些地方依然是任性而为,违规建设的“楼堂馆所”事实上成长起来。后来严厉查处的风暴席卷全国,“楼堂馆所”倒是制止住了,另外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建设的“楼堂馆所”闲置了起来。地方政府不敢使用,就放在那里。处理的方式方法也是不尽人意的。

  有的地方将“楼堂馆所”闲置起来,落满尘埃。有的地方则想用拆除的办法,表达自己落实政策的决心。还有的地方将这些“楼堂馆所”承包给了商业机构。应该说,这样的处理方式都是不可取的。闲置起来,导致了资源的浪费。强硬拆除,也是对资源的失去敬畏,毕竟这都是血汗钱建设起来的。租赁给商业机构虽然能有所收入,却也不是最好的办法。

  面对这一个个“楼堂馆所”,该如何办?其实,应该在民生事业上给其找一个出口,应该让其在民生事业上起死回生。两会上,这位代表建议“将楼堂馆所”改造成养老机构的建议,给了我们更大的思考空间。其实,发挥“楼堂馆所”的作用,不能局限于改成养老机构,因为有的“楼堂馆所”的结构布局、所处位置,未必适合改造成养老机构。适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的可以改造成养老机构。不适合的,则需要在其他民生事业上多打通出口。

  比如,可以考虑改造成市民图书馆、市民保障房、流浪人群暂时居住处、免费体育健身用房等等。无论如何,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闲置的“楼堂馆所”落满尘埃或者是轰然倒地。敬畏资源,请让“楼堂馆所”在民生事业上起死回生。

  文/郭元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