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补齐环保短板,给垃圾一个归宿

来源:红网 作者:王莹 编辑:夏熊飞 2017-03-11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越是节假日越不能休息,每天需要往返30多公里到远离市区的垃圾分拣站工作,一天十几个小时连续不断地分类处理200多公斤垃圾,这就是河北省邯郸市城管局垃圾管理处环卫工人闫光华代表的日常工作。连日来,推进垃圾分类、建设美丽中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问题之一。(3月10日《人民日报》)

  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委员会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城市垃圾处理中填埋法处理的垃圾占70%,堆肥占20%,焚烧占5%,其他(包括露天堆放、回收利用)占5%。在大部分地区,垃圾分类并未有效实践,垃圾随意堆放、蚊虫满天飞的现象依然可见。

  2016年6月20日,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近日联合发布《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相关部委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人民政府征求意见。《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分类,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90%以上,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

  2017年,广州、上海等一线城市率先强制推行垃圾分类,从少数居民社区试点起步,邀请市民百姓共同监督,并纳入居民公约,从而激发住宅区相关主体的积极性。

  如何使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一种制度,甚至是一种产业,仍然是我们一份长期的“作业”。

  教育养成是源头。一种意识和规范的形成,从教育的源头抓起方能根深蒂固。在我国,还未针对在校学生制定垃圾分类方面的学习内容,这也使我们一代代人垃圾分类意识淡薄。但是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垃圾分类已经从娃娃抓起了。借鉴成功经验,我们可以将垃圾分类纳入幼儿园至中学的课程,增加垃圾分类课外活动,鼓励早教机构将垃圾分类知识制作成动画片、MV、手册等供幼儿学习,从小灌输“垃圾分类”的意识,一步步推进。

  细化分类练“内功”。目前,我国生活垃圾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而一些再循环利用世界级典范国家,垃圾分类多达八大类:可燃垃圾、塑料瓶类、可回收塑料、其他塑料、不可燃垃圾、资源垃圾、有害垃圾、大型垃圾。那么,我们也需根据国情,将垃圾精细划分,将大类别再细化为小类别,对每一种类别怎样处理,怎样收费,什么时间投放,违者将受到怎样的处罚……做出明确而细致的规定,并印成宣传手册,发放给每位住户,以便民众及时了解。

  产业经营做保障。目前,我国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而不经分类的填埋和燃烧成为主要方法,焚烧法处理垃圾时还会会产生二恶英气体,严重破坏大气影响环境。垃圾回收利用率低,主要原因是缺乏资金,一是政府投入不足,二是垃圾分类不精细,回收成本太大。今后,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以政策和资金等形式,助力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后的回收处理,使可燃物用作发电、食品垃圾变成沼气和肥料、废塑料瓶重新塑形、金属器物可用于制造业……

  垃圾就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分好类的垃圾经过专门的回收处理,就能物尽其用。不管穷国还是富国,垃圾分类都在成为世界性的潮流,我们在享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高速发展的红利同时,必须补齐垃圾分类这个“环保短板”,给垃圾一个“归宿”。

  文/王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