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医养结合是一条好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刘根生 编辑:夏熊飞 2017-03-11 0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上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育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表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发展起来,可以为我们经济发展增添一个新的增长点。(3月9日 央广网)

  根据联合国的定义,进入老龄化的标准是,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超过10%。而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人超过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远远超过10%这一比例。这说明,我们已经进入了名副其实的老龄化社会,而且中国老龄化社会的发展步伐会越来越快。所以,养老是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

  目前,国家对养老问题十分重视,不仅养老金连续多年上调,而且在政策层面也鼓励发展多渠道养老模式。在一些地方,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模式已经取得了成功经验。特别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特别提到了支持社会办养老服务。所以,从总体上看,我国的养老形势会越来越好。但是,老龄社会的重要问题不仅只是“养”的问题,“医”的问题同样也不容忽视。

  我们都知道,人口老龄化的到来,不只是意味着人口的年龄结构层次发生了改变,同时也让整个社会的服务能力面临严峻挑战。由于老年人口的增多,不仅社会需要承担更重的养老负担,身体机能的退化和抵御疾病能力的减弱,使老性生理和心理疾病的患者会越来越多,老年人口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就更加迫切。因而,解决好老年人的医疗问题,让他们老有所医,同样也应该是社会必须面对并勇于承担的责任。

  也许有人觉得,实现老有所医的根本方式是大力发展医疗产业。这样的观点的确没错,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现实是,不仅医院床位紧张的现状在短期内难以解决,而且老年人为了看病三天两头跑医院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将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相结合,将三甲医院的优质资源沉下去,利用二级医院或乡镇卫生院闲置的资源发展医养结合产业,这无疑是一条好路子。

  为推进以养结合发展,2016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联合民政部发布了《关于确定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的通知》,于9月发布了《关于确定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的通知》。但是,要想让老年人从医养结合的模式中感受到晚年生活的乐趣,找到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医养结合就不能只是简单地相加,而是要深度相融,实现养老服务和医疗服务一体化。所以,国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促进医养结合产业的健康发展,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

  文/刘根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