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外企高管看两会:收获信心,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越 编辑:何冰 2017-03-10 23: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赵越)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必将继续成为最富吸引力的外商投资目的地。

  在华的跨国公司也高度重视今年的两会,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领英中国区总裁沈博阳、BMC大中华区总经理陈明华等人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新信号,这对跨国公司来说是一种很大的鼓励,他们一致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外企关注的关键词:投资环境、新兴产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供的2016年经济成绩单再次让人眼前一亮: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国内生产总值达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将大力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在资质许可、标准制定、政府采购、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等方面,中国对内、外资企业将一视同仁。

  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2017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未来中国发展的新信号,比如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优化投资环境、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等,这些都对中国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说,他印象最深的词是“外商投资环境优化”。“这表现出中国开放、自信、兼容并包的心态,对所有跨国公司来说是一种极大的鼓舞,让中国市场更具吸引力。”柯睿杰表示。

  BMC大中华区总经理陈明华最为关注的是新兴产业的发展、传统产业的升级以及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如何开展。“在这个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发展前景中,BMC争取继续加大在中国的资源投入,无论是在市场渠道还是技术研发上都加大支持。”陈明华表示。

  希望在中国创新发展中扮演好角色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外企同样希望能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在华外企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政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作为全球通信领域的领军企业,高通公司一直致力于推动通信技术不断前进。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在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今年令高通特别振奋的是第五代移动通信(5G)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从3G到4G再到5G,高通与中国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一直紧密合作,大家有信心继续共同推动移动技术不断进步,为更好地拥抱万物互联时代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孟樸说。

  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常态下实现转型升级的大战略,在该政策的引领下,中国已成为汇聚世界目光的数字化转型舞台。“作为一家科技公司,微软将继续通过自身的领先技术和本土化运营,为中国市场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领英中国区总裁沈博阳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推动中国式创新要靠“品质、效率和内生驱动”。“吸引和培养更多具备全球视野的优秀人才,具备创新能力的技术和管理型人才就是内生增长的强大驱动力。领英将更有针对性地为中国企业提供人才方面的支撑。”

  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球经济合作。

  柯睿杰对人民网IT频道表示,“中国在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走向世界,微软也在帮助中国企业顺应潮流整舰出海。”柯睿杰特别举了与海尔合作的案例。

  “微软与海尔达成战略合作,借助微软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图像理解、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技术领域的优势,帮助海尔打造满足欧洲用户体验的智能空调,共同定义未来人工智能云在欧洲智能空调的应用场景。”柯睿杰说。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关注的是中国经济全球化和‘一带一路’建设,在人才方面,全球化的人才布局是中国企业能否成功‘走出去’的关键,而在品牌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领英中国区总裁沈博阳接受人民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需要挖掘一带一路上的人力资本潜能,而沿线各国家也需要通过打造“人力资本共同体”,从人才的交流互通中释放人力资本的潜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