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运用网络答疑释惑应是干部基本功

来源:红网 作者:刘空军 编辑:许敏 2017-03-10 23:5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到湖南工作以来,经常上网浏览涉及湖南的网络舆情,常被网友们关心湖南改革发展的热情和诚意所感动。无论是点赞还是拍砖,都传递着网友希望加快湖南发展的强烈愿望,让我们倍感压力的同时,也倍增了做好工作的强劲动力!”近期,湖南省省长许达哲通过人民网发表致网友的信,对网友的两会建言作出回应。(3月9日人民网)

  网络是虚拟的,网民是真实的。网络早已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里,领导干部就要到哪里去,群众工作就要做到哪里,这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形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正能量。

  首先,要把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开展工作,作为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新形势下,能否善于运用网络来工作已是衡量领导干部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树立互联网思维,提升互联网素养,不断提高运用网络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要认真、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发表的关于网络治国的重要讲话,认识到做好网上群众工作不是一般性的要求。此外,各级干部要学习掌握好互联网知识,既要学会利用网络工具读书、看报、浏览信息,广泛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为科学决策提供丰富翔实的资讯;又要学会使用网络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收集信息、发布信息、编辑新闻与跟帖评论,以普通网民的身份参与新媒体活动,使用网络语言,增进网络对话,保证在互联网环境中的无障碍沟通。

  其次,要经常上网了解民意,回应网民关切,引导网上舆论,更好地服务群众和维护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浏览网民关注的热点话题或主动设置议题,积极回应网民关切的问题。网民的声音,无论是对党和政府工作提的还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提的,无论是和风细雨的建议还是忠言逆耳的意见,都要认真研究和吸取。更要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安抚百姓情绪,真心实意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

  最后,要不断完善网络留言办理机制,健全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措施。各级党委政府在网友留言办理工作中,要做到有机构管理、有专人负责、有制度规范,对网友留言实行“百分百办理”,留必办理、办必回复;坚持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能办就要快办,全力以赴抓发展、搞建设,使人民群众在发展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刘空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