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周新生:让真情大义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张焕勤 2017-03-10 16:3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陕西省副主委、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长 周新生]2013年3月8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我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作了题为“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的大会发言,引起会议内外强烈反响。之后,每到“两会”,网络、微信仍在热传我那年的发言。说实在的,这种持续广泛的强烈反响出乎我所料。能够有机会发言,我想是得益于全国政协鼓励建真言的履职要求。之所以反响大,是发言反映了国人普遍想说的话,也契合了中共中央整治党风和反腐败举措实施的东风。

  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些年来,随着中国共产党一系列教育活动的开展和反腐败的大力推进,以及改革的深入,党风在好转、社会风气和民风亦有好转,求人之风也在向好转变。在公安交警、民政事务、工商登记等领域,许多事情已经不用求人就能办到了,干部任用上的求人之风也得到了一定遏制,社会各方的满意度在逐年提高。

  毋庸讳言,整治求人之风是个巨大、复杂又艰难的课题,也是需要假以时日解决的课题。但是,它是一个有解的课题,因为,从“靠关系”到“靠法律”、从“人情社会”到“法治社会”之间没有越不过去的鸿沟。我想,通过做多蛋糕、市场发言、制度把关、手段跟进、透明运作、收紧权力、取消特权、倡导新念等举措,一定会形成“求者不需”“求人者不愿”“求者无门”“被求者无机会”“被求者不愿”“被求者不敢”的局面。

  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讲的求人问题是指人和人、人与办事机构之间的异化了、过度了、变了味的求人。这种求人,对有些人可能是一种法外得利的求人,对广大老百姓可能是本不应该的求人,对有些手握权力和资源的人更可能演变成利益交换的求人。如果这种求人之风蔓延,构筑起的人际关系一定是非真情、非真诚的关系,是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人际关系格格不入的。可以想象,这种求人之风不治,长此以往,我们的社会一定会沾满了铜臭,充斥着无奈、虚伪和权力拜物教。

  在治理求人之风的同时,我们更要倡导正常的健康的人际关系,这种人际关系是由真情为主流、大义为主导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讲的: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唯有如此,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才能高尚恒久,才能有益于自己,有益于亲人、友人、所爱之人、同志之人,也才能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总书记用简洁生动的语言阐明人与人正常健康关系的真谛,我理解的内涵是,不超越道德规范、法律底线、党纪政纪、民俗规约;不破坏社会秩序、公众利益;诚信为本、遵守契约、维护公平、济困扶弱、见义勇为。人世间,谁无难,谁无求,这种真情下的求人与帮人则是美德,甚至是英雄、是人间大爱,是既有益于社稷、也有益于民族和国家的。

  让这种真情及其维系的人与人的关系回归并传递,需要我们每个人做出努力。中共中央已经在各种场合发出号召,需要高级领导干部率先做起、需要共产党员带头做起,我想我们各级政协委员也不能落后。这种真情及其维系的人与人的关系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要融入法治建设过程。我们相信,随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深入推进,正常良性的人际关系和社会风气一定会回归,一定会实现习总书记讲的“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