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龙墨:多举联动 精准扶贫 让更多贫困残疾儿童幸福快乐成长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张焕勤 2017-03-10 16:2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于3月10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多名政协委员就有关议题作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副主任 龙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儿童保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2009年以来中央财政投入57亿元,救助残疾儿童超过45.8万人。各部门、各地区在康复救治、特殊教育、兜底救助、关爱辅助和源头预防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经过多年努力,残疾儿童生存、发展环境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但是,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儿童发生残疾的风险几率高,致使我国残疾儿童保障工作压力巨大。中国残联残疾人数据库显示,截至2016年底,0—17岁持证残疾人126.5万余人,由于家长顾虑、残疾人证含金量不高等原因使持证残疾儿童数据低于实际人数,仍有许多残疾儿童未能及时享受到应有的救助。

  康复与教育是每一个残疾儿童实现自身发展、创造生命价值的重要条件,也是他们享受社会公平正义、快乐成长的基本权利,需要全社会的系统保障与支持。但是受多种因素影响,残疾儿童保障在政策落实、服务供给和经费投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残疾儿童家庭康复负担重。即使能部分纳入医保报销和康复补贴,每年用于医疗和康复的自负费用在万元以上,如异地康复还需上万元的陪护费用。二是康复救助财政投入力度有限。有持续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不能应助尽助,造成康复中断。三是康复服务供给不足。县级康复机构总量不足,条件简陋,普遍缺乏专业人才。四是残疾儿童义务教育效果欠佳。据中国残疾人数据库统计,有20余万残疾儿童家庭反映还没有解决好义务教育问题。全国有近600个30万人口以下的县无特教学校。随着早期干预,残疾儿童入普率逐渐提高,但普校教师普遍缺乏特殊儿童教育经验,资源教室未建或未发挥作用,影响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效果及质量。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加紧建立健全康复救治保障制度。依据2017年2月国务院公布的《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加快建立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出生缺陷防治免费服务制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合理界定中央和地方的兜底责任和财政支出责任,从源头上为儿童残疾预防和康复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落实好现有保障救助政策。建立各级政府、各部门联动机制,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目标纳入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评审指标。督促各地把残疾儿童康复纳入健康扶贫工程和医疗保障扶贫重点内容,确保已出台的医保、大病保险政策向贫困残疾儿童倾斜,加大贫困残疾儿童的兜底保障力度,对建档立卡的残疾儿童家庭予以精准帮扶。

  三是加强康复服务供给能力建设。加大县级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善服务条件。鼓励和引进社会力量,采用“送康上门”“送教上门”形式,为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照料、养育辅导、康复训练等,实现服务获取的便捷性。

  四是提升康复教育服务水平。切实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提高人均经费和特教津贴并落实到位。加大康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解决服务人员职称评定问题。健全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保障体系,提高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支持力度与教育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