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周小川:支付机构要把心思放在做好支付业务上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谭谟晓、胡浩 编辑:张焕勤 2017-03-10 15: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记者谭谟晓、胡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说,部分支付机构动机不纯,不是想着把支付业务搞好,而是盯着客户的备付金,以此来赚取利差甚至挪作他用,支付业应该把心思放在做好支付业务上。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介绍,近年来,第三方支付产业规模不断做大,创新产品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从2013年至2016年,支付机构年处理业务量从371亿笔增加到1855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加到120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71%和90%。其中,网络支付业务增长更快一些,去年支付机构业务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2%和87.6%。

  范一飞说,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风险和问题。由于市场参与者众多,市场供大于求情况比较严重,存在过度竞争情况,部分支付机构内控薄弱,风险管理放松,对消费者保护不够,甚至出现挪用备付金炒房、炒股的情况。

  周小川表示,既要鼓励行业发展,也要防范风险,无证经营、侵犯隐私、支付产品安全性不够等问题必须进行规范。支付业应该真正把心思放在通过科技手段提高支付系统效率、支付安全和为客户服务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