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税收和经济到底啥关系?听国家税务总局局长怎么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柯影 2017-03-10 14:5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感谢王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广大网民聊聊税收那些事儿,人们常说“大河有水小河满”,税收真的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今年“两会”的热词。为了了解网民的真实关切,新华网通过大数据搜索出了近一段时间网民关心的税收热词,我们做了这样一张表。我发现,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词叫“晴雨表”,而且它总是和经济、税收一起出现,让我想起了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这句话。您能不能告诉我们,税收和经济到底是怎么联系在一起的?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映经济。我举一个非常有趣的小例子来说明它们之间的关系。我们在分析2016年全国纳税500强企业的进出结构变化时发现,在95家新进来的企业中,有15家高端制造业,有19家是现代服务业,它们的税收增幅高达107.6%,而出去的企业当中有22家是传统企业,卷烟2家、化工3家、采掘6家、电力11家,这不同类型企业的进出变化,不正好是反映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张“晴雨表”吗,甚至可以说它是一幅优美的反映我国经济调整变化的一个小画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