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陈伟才自制图解谈电信诈骗 只愿“天下无骗”

来源:南方网 作者:刘竞宇 编辑:李柯影 2017-03-10 14:57:10
时刻新闻
—分享—

  陈伟才解释跨境电信诈骗资金多级分解转账取现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的小目标:天下无骗。

  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刘竞宇 摄影报道)“电信诈骗是高科技、信息化、专业化的犯罪。为惩治犯罪,国家为此投入巨大成本。”在今天的广东代表团全体会议上,揪着电信诈骗问题已达八年之久的基层人大代表陈伟才再次就如何打击跨境电信诈骗发声,并重提到相关部门应在源头开展治理,堵住漏洞。为了让与会的其他人大代表更好地了解打击跨境电信诈骗的迫切性和重要性,他还亮出了自制的三块图解作详细说明,他希望能完成一个小目标——天下无骗!

  陈伟才谈到,过去八年他一直研究和推动从源头治理电信诈骗,之前提出的一些建议也获得了逐步落地。各地的公安机关和检察机构在惩治电信诈骗犯罪上都很给力,但打击电信诈骗尤其是跨境电信诈骗的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陈伟才认为,因为电信诈骗的高科技、信息化、专业化,使得国家在惩治犯罪上投入了巨大的成本。“诈骗电话通常是通过北上广三个关口局进入全国千家万户”,他建议治理电信诈骗重在源头,重在对境外改号电话拦截,“让境外改号电话打不进来,让被骗的资金取不走。”

  在2016年8月,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国人大代表及省人大代表专题视察整治电信诈骗工作,陈伟才在视察广州关口局时了解到,“每月打进广东地区的境外来电有800多万次,”其中绝大部分为诈骗电话。因此,他建议“对显示为政府部门办公号码的境外来电,全部实施拦截,让改号诈骗电话打不进来。”

  另外,陈伟才根据境外电信诈骗对资金转账特征的分析,提出我国现有的反洗钱法对打击电信诈骗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他建议全国人大责成银行,“加强对多级分解、快速转账账户监管,发现符合电信诈骗特征的应立即对账户临时冻结。”

  去年12月,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谈到,从去年1月至11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主体看,主要分为 “台湾系”和“大陆系”,“台湾系”的发案数约占10%,损失占50%,个案数额大,“大陆系”主要是地域性职业诈骗团伙,发案数约占90%,损失占50%,个案案值不高但数量大影响面广。其中,去年11起千万元以上的案件全部为“台湾系”实施。对此,陈伟才发言时还建议,对于骗子在大陆购买大量的银行卡用于在台湾取款的行为,银监央行和出入境管理部门应进行快速联动,“发现账户所有人没有出境的,应限制其银行卡在境外的转账取现功能,让诈骗资金取不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