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李福利:加强行业监管 促进钨矿山开采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肖懿 编辑:刘飞越 2017-03-10 14: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利建议,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加强行业监管,促进钨矿山开采行业健康发展。

  红网北京3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肖懿)钨具备优良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中广泛应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我国的钨资源储量、生产量、贸易量和消费量均居世界第一,具有较大的资源优势。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福利表示,由于种种原因,当前国内钨矿山企业面临着严重的危机,有些地方盗采、偷采、私采现象屡禁不止,有些地方企业无指标、超指标生产,并存在采富弃贫、污染环境等盲目追求短期利益的行为,冲击了行业秩序。另外,在从价计征的资源税改革过程中,由于价值高,调整后的钨矿资源税率有所提高,行业亏损面扩大,部分企业遭遇亏损或微利。他建议,加大资源保护力度,加强行业监管,促进钨矿山开采行业健康发展。

  李福利建议,一是深化钨矿山行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钨矿山行业的监督管理,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严格控制产能扩张,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建议出台去产能补贴政策,有力推进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二是严格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管理,联合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加强对钨矿生产企业的监管;

  三是建议实行弹性资源税征收政策。建议降低资源税率,实行与钨精矿市场价格挂钩的浮动税率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负;

  四是建议制定国家钨资源储备规划,加快建立结构合理的国家钨矿资源储备体系,保障国民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市场供需平衡。继续停止受理钨采矿权证的办理,明确新探明的钨资源纳入国家战略资源储备;

  五是完善国家战略、商业储备机制,根据国内钨产业生产的具体需要及国内外钨市场的价格行情进行钨产品的储备,防止钨精矿被过度消耗,确保钨原料价格平稳运行,促进钨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