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邓三龙:着力提升森林质量 突出“精准”二字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廖洁 肖懿 编辑:刘飞越 2017-03-10 14:27:3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建议着力提升森林质量,突出“精准”二字。

  红网北京3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 廖洁 摄影 肖懿)“我希望国家像养军队一样养生态、像重视国防屏障一样重视生态屏障。”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林业厅厅长邓三龙建议要着力提高森林质量,通过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加强森林的科技支撑,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对森林实现精细化、差异化管理。

  【现象】森林质量不高成为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中国森林覆盖率虽已达21.66%,但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还有一定的距离,突出问题是森林质量不高。”邓三龙指出,目前森林质量不高主要体现在:一是森林蓄积量不高,生产力水平较低。根据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国乔木林平均每公顷蓄积只有90立方米(每亩6个立方米),为世界平均水平的84%。二是优质树种较少,森林生态功能不优。每公顷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只有6.1万元,仅为德国等林业发达国家的50%。三是高端森林产品不多,森林综合效益较低。目前全国森林面积中景观林仅占7%,康养林还在起步阶段,森林资源开发还处在观光旅游的初级阶段,缺少公众休闲度假、康养身心等高端森林产品,难以适应新兴绿色产业的发展要求。

  【建议】提高森林质量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

  邓三龙表示,提高森林质量将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实现“三转”:由以扩大森林面积为主的外延式发展向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的内涵式转变;由追求森林的单一功能向发挥森林多种功能转变;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精细化经营转变。森林质量的提高,最终将构建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充分发挥森林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主体作用。

  邓三龙建议,提高森林质量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宜封则封、宜造则造、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精准管理主要包括:精准评价立地质量和适地适树、精准编制森林经营规划、精确预测森林生长、精准优化森林经营决策、精准制定落实到地块的经营方案、精准监测和评价森林经营成效等。

  邓三龙建议设立“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科技创新”重点科研专项,加强森林的科技支撑。另外,他还希望全面提升造林质量,加大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及适宜困难立地造林的抗逆性树种的繁育力度;切实加强森林经营,综合采取抚育间伐、补植补造、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调整树种组成,解决森林过疏、过密、过纯等问题。积极推进退化林修复,不断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划定天然林保护红线,建立有效的天然林管护体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