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刘修文:四举措确保预算审查监督落地有声

来源: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作者: 编辑:张焕勤 2017-03-10 09:55:35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0日9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3月1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胜明、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袁驷、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局巡视员傅文杰就“人大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今年是修改后的预算法实施的第三年,请问刘修文副主任,近年来在加强预算审查监督、提高审查监督实效方面全国人大做了哪些主要工作、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刘修文:谢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我做个简要回答。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修改后的预算法实施以来,全国人大紧紧围绕贯彻实施好宪法、法律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我们自觉做好法定动作,认真落实规定动作,积极改进自选动作,确保预算审查监督落地有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归纳起来应该说有四个方面:

  一、积极推进全面依法理财。主要是把落实预算法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作为我们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抓手,对照预算法的规定一条一条地落实,按照税收法定的要求,一项一项推进税收立法项目。同时我们加大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党中央交办的“关于加强人大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监督职能”的改革任务。前年,我们研究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新机制,去年的记者会上我也介绍过。去年,又研究建立了预算审查前听取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机制。总的看,预算法治和税收法定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我们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实效不断提高。比如,提交大会审查的预算与2014年之前相比,今年就增加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分地区分项目地转移支付预算以及大家非常关心的地方政府债务的限额和余额表等等。

  二、全面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主要是把推进财税改革作为我们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的抓手。我们主要是在研究和起草预算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中提出有关财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督促落实人大预算决议中的有关要求。以此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比如深入开展了深化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改革等方面的专题调研,应该说财税改革呈现了快马加鞭的局面。比如,在大家非常关心的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方面,现在从债务限额的审批、发行、偿还、债券置换、预算管理到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等方面都建立了比较规范的制度和办法,可以说地方政府债务基本上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三、积极推进预算的公开透明。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我们主要把推进预算公开作为我们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的内容。我们坚持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应该说政府预算的公开在这两年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中央现有119个预算部门,今年除了涉密的以外,104家都提请了全国人大审议,而且这些部门预算都将依法公开。在预算公开的内容和方式方面,这些年也在不断地改进和规范。

  四、积极推进民生改善和脱贫攻坚。主要是把推进这项工作作为我们贯彻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经常提、反复督,工作不断取得重要进展。比如我们积极推动和支持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在贫困县开展了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请记者朋友们多关注、多了解,应该说在这方面为确保答应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最后我还想补充两点:一点是上述工作的开展,上述成就的取得,与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特别是财政部大力支持分不开的,应该给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另一点是我们工作中还有不足,我们要不断改进,加大工作力度,把政府的预算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提高预算审查监督的实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