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出台措施让大陆台胞享受更多便利

来源:新华社 作者:查文晔 编辑:何冰 2017-03-10 08:2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查文晔)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多位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对记者表示,这将有助于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措施,让大陆台胞在工作、生活等方面享受更多便利。

  全国人大代表、台盟中央副主席陈蔚文认为,随着两岸经济社会交流融合的逐步深入,长期居住在大陆的台胞命运前途与大陆已结为一体,难以分割。以东莞台商为例,近几年来数量不减反增,以前迁去东南亚的台商,近年也不断回迁。台资重大项目也相继落户珠三角,例如郭台铭在广州投资600多亿元人民币兴建的显示器项目,3月初已举行动土典礼。今年东莞台商子弟学校的学生数将超过2500人,约60%的毕业生留在大陆继续升学。

  陈蔚文说,不管经济产业环境和两岸关系如何变化,大多数台商是愿意扎根大陆,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的。他建议,尽快解决好台胞证号码8位数改为18位数的技术问题,以适应大陆迅速发展的社会电子服务系统,更加便利在陆台胞生活。

  海南省台联会长符之冠代表建议,优先解决困扰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几个问题:台胞证与现行身份证管理系统的兼容问题;创办企业的身份与注册问题;办理“五险一金”存在困难的问题。

  符之冠还建议,切实加强对台湾青年的就业创业辅导,在两岸青年交流中加大台生来大陆实习、寒暑假短期工作等体验式交流。各地高校、社会组织可以为台湾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培训,举办系统性课程和研习营,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安徽省台联会长陈清海代表建议,积极发挥大陆社区基层组织在对台工作中的作用。鼓励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加强与当地常住台胞的沟通联络,帮助他们协调处理具体问题。

  受访代表们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表述,对当前做好台商、台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随着具体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出台,将得到广大台湾民众的好评和支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