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家长“持证上岗”是对“虎妈狼爸”的纠偏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林旻煜 2017-03-10 0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建议制定《家长教育法》:政府出经费构建培训教育家长的社会体系;大专院校开设家长教育专业;家长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等等。他在提案中表示,“家长提前接受专业化的培训并达标,要变得如同婚前检查一样自然。”(3月9日 人民网)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对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家长的责任重大。因此,对家长加强培训,让家庭教育更加科学,显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份调查显示,我国有接近四分之三的家长教育方法欠妥或存在严重偏差,只有不过四分之一的家长的家庭教育方式比较科学。一些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不是失之于宽,就是失之于严,溺爱者有之,严苛者有之,纵容者有之。还有些家长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认为教育孩子的事不用学习,可以做到无师自通。

  但是,正如高尔基所言,“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的一桩大事了,这需要有才能和渊博的生活教育”。君不见,“虎妈狼爸”式教育风靡一时,迷信私塾教育的亦不在少数,而真正地认真系统学习家庭教育方式方法的家长可谓少之又少。

  其实,家长“持证上岗”也并非什么新鲜事,此前,杭州某小学就打破惯例,让家长“持证上岗”。并为他们定制了上岗指导手册,包括家长培训课程、家长阅读计划和家长实践项目。去年由河南省妇联和郑州大学共同成立了“河南母亲学院”,对已婚女性如何做母亲进行课程培训。而为推动和推进家庭教育,全国妇联、教育部就对原先的《家长教育行为规范行为》进行了修改、补充、完善。

  但是,相对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我们做得显然不够。古人说,养不教父之过。生孩子是父母的权利,而教育孩子同样也是父母的义务,如何懂得教育孩子显然是一门学问。学校教育,教师需要有教师资格证,家庭教育,家长岂可随随便便地“新手上路”“无证经营”呢?

  文/杜建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