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读懂高调否认姚明被架空的改革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晨 编辑:林旻煜 2017-03-10 0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刚推举姚明任篮协主席,第二天就有声音质疑,‘姚明怎么被架空了,姚明怎么说话不算数了’。”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抬高声调。一时间,全场目光集中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篮球协会新任主席姚明的身上。(3月8日中国新闻网)

  这是7日下午发生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体育界小组会议上的一幕。苟仲文局长最后一位发言,谈到中国篮球深化改革,提及篮协新任主席姚明,他抬高声调坚决回击最近的一些流言蜚语。

  上个月23号,刚刚结束的篮协换届大会,姚明全票当选新一届篮协主席。作为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姚明的走马上任,被称作中国篮球深化改革道路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实权在握的姚主席有了足够的空间施展拳脚,“专业人做专业事”也完成了中国篮球发展史的一次“拨乱反正”。

  然而,好景不长,主席的椅子还没有坐热,质疑声便涌上来了。前些日子,随着“姚明提出的联赛改革方案全部遭否决”这么一条乌龙新闻的横空出世,更是有不少人开始起哄:姚主席一上任就被架空了,就是被推出来挡抢的,篮协一定是选了个“假主席”……这么一“闹”,对于那些期待中国篮球越来越好的热心人士,无疑是一盆出其不意的冷水,让不少人产生了丝丝疑虑。

  刚听到这个消息时,笔者就是拒绝的。姚明是中国篮球的旗帜,更是篮球改革的开路先锋。无论是立足现实还是放眼未来,都没有人比他更适合担当篮协主席一职。那些声称姚主席被架空的聒噪者,还真是擅长点火的“空想家”,这出闹的那是一个“脑洞大开”。

  这不,在时下全球目光聚焦的全国两会上,苟局长澄清,姚主席被架空纯属无稽之谈:“姚明也不能说今日上任,明日就出台一系列政策,而是要有一个过程。”如此高调辟谣,对于那些煽风点火的“造谣者”无疑是重重的“打脸”,对于处于流言蜚语之中的姚主席,则是巨大的声援。

  而高调否认流言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那就是为中国篮球改革进程注入一针“强心剂”。“当下除了强化改革,没有别的路子可走”“下一步要加大改革力度”……苟局长的表态,充分彰显出对中国篮球乃至整个中国体育事业深化改革“路线图”的坚定决心。

  诚然,深化改革的路子不是那么好走的,还有诸多“硬骨头”要啃,“管办分离”的落实需要再接再厉,篮球基础和文化培育依然任重道远,这或许也是篮改始终伴随着质疑和流言蜚语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既然深化改革的方向明确了,也选择了相信“姚主席”,就应当坚定地留出施展空间,不急于一时的“开花结果”。

  正所谓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如今中国篮球站在姚巨人的肩膀上,如果真的开始刮骨疗毒、重振旗鼓,开启了一步一个脚印的深化改革进程,又何愁中国篮球的发展视野不会越来越开阔,谁又敢说中国篮球没机会迎来振兴的那一刻?

  文/陆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