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潘桂妹:打好“组合拳” 确保“二孩时代”生得起养得好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编辑:陈雪骅 2017-03-09 19: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潘桂妹认为,应尽快完善企业员工二孩生育配套措施,提升适龄群体生育意愿。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我国自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得到了整个社会的欢迎和支持,全国新出生人口数量实现明显增加。但新一轮的“二孩热”并未大面积爆发,养育成本高昂、女性就业歧视、经济压力大等成为主要原因,因而也成为此次全国两会不少代表关注的热点。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接受采访时表示,缓解全国人口出生率不高的现状,应尽快完善企业员工二孩生育配套措施,提升适龄群体生育意愿。

  多因素致生育二孩“难产”

  潘桂妹曾在公司系统抽样100名20岁—45岁之间的适龄女性及其家庭进行了二孩生育情况调查分析,结果全部家庭都认为二孩政策利国利民,其中已经生育二孩的为16人,未孕生但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38人,想生但因种种原因放弃生育二孩的为46人。

  “经济压力大是放弃生育二孩的首要原因。”潘桂妹说,在她调查的100名员工里,夫妻两人月收入相加在20000元以上的有12个家庭,10000元—20000元的有32个家庭,5000-10000元的有51个家庭,5000元以下的为5个家庭。这些家庭大多已成为房奴、车奴、一孩奴,经济压力不小,如果再生育二孩,生活质量必然下降且难以负担。

  同时,她认为精力负担重也是影响二孩生育意愿的因素。部分适龄家庭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今后还要面临赡养4个老人的经济特别是精力负担。因此,部分家庭放弃了生育二孩的计划。

  此外,生育二孩还将影响工作和事业。她说,虽然妇女在生育期权益能得到政策性保护,但也有一些单位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孕期、产期和哺乳期女职工的职场隐性歧视。而且,女性生育二孩的年龄一般正处于工作事业的上升期,一旦作出决定,至少要影响工作和事业2—3年甚至更长时间,使一些职业女性顾虑重重,迫使她们选择“一孩”。

  打好“组合拳”,解除适龄群体生育二孩“后顾之忧”

  潘桂妹说,保持合理的人口规模和结构,关系到国家的兴旺、社会的稳定,也关系到家庭的幸福。

  她建议,要综合施策打好支持二孩生育的“组合拳”,在全社会形成有力的正向激励效应;要加强对适龄群体的宣传引导,用社会改革发展进步的成果来消除适龄群体生得起、养不起的担忧;要调研分析影响当前二孩生育意愿的深层次原因,出台解决问题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打通影响二孩生育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方面增加社会保障,减轻个人负担,让有生育意愿的适龄群体生得起、养得好。

  她还建议,适龄生育群体的生育权益保障也需要强化,应努力解除适龄群体对于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担忧。相关部门应关爱生育二孩的女性及其家庭,加强对权益保障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实行隐性歧视的单位给予严厉教育并予以纠正,把是否损害孕育女性的权益作为单位征信体系的一部分,定期不定期进行跟踪考核,对失信行为予以曝光和处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