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戴晓凤委员建议:出台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标准加大投入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康晓乔 2017-03-09 12: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农村中小学生寄宿条件参差不齐,戴晓凤委员建议:

  “十几年前的老式课桌还在使用;学校操场晴天是灰雨天变泥坑;宿舍是老教室改建的,几铺铁床挤了56个孩子……”说起她在某偏远农村看到的这场景,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戴晓凤倍感心酸,她建议国家出台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标准。

  2016年4月初至10月上旬,湖南省政协民宗委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深入到郴州、怀化、邵阳、张家界、湘西等5市(州)的民族乡(镇)进行实地调研,有的场面令人心酸。

  “问题总结起来很简单,就是缺钱!缺人!”戴晓凤犀利地指出问题本质,“划拨的公用经费只能维持学校的基本运转,对寄宿的新增成本缺乏科学测算及综合考虑,不能满足实际需要。难以引进人、难以留住人,优秀教师、年轻教师一有机会就千方百计考试外调。没有专业的生活教师,班主任上课是老师,课外是心理辅导员,晚上是寝室管理员。因预算有限,从社会聘请的生活管理人员素质偏低,基本没有教育引导学生人格养成的能力。”

  “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正是推进贫困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戴晓凤建议,首先从国家层面出台专项政策,明确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标准。建设按照依标准规划、分步骤实施的原则,不断完善学校的各项基础设施。其次,要加大资金投入。加大财政投入,增设专项资金,同时引导社会资助。另外,要强化师资等人员配备。保障教师待遇。

  ■特派记者 李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