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罗和安代表建议: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升地方高校水平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康晓乔 2017-03-09 12:59: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方面影响发展,罗和安代表建议:

  一所不断发展中的高水平大学,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驱动的重要“中枢”。“地方高水平大学和部属高校一样,都是推动我国进入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国际一流水平大学的重要力量。”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罗和安建议,应从财政支持、平台建设、区域特色等方面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

  【困难】

  三方面影响地方高校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到2020年要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发展仍面临着不少困难。”罗和安分析,首先是财政支持的力度不均衡,其次是平台建设支持的力度不够,再次是地方高水平大学自身的原因,还没有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发展模式。

  【建议】

  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

  “解决以上问题关键在于合理配置高等教育资源,构建充满活力的市场竞争体制,实现公平竞争。”罗和安建议,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支持力度,一方面提高用于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另一方面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

  罗和安提出了几个具体的建议:一是将西北大学、云南大学、湘潭大学、新疆大学和内蒙古大学5所中西部地方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作为重点支持对象;二是教育部进一步落实部、省(自治区)共建协议,在办学经费、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学位点、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支持地方高水平大学发展;三是充分利用现有“全国重点大学”“省部共建”“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等平台,加大对地方高水平大学的转移支付力度。■特派记者 李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