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许安标:今年加强反腐立法 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立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03-09 12: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荣顺、副主任许安标,刑法室主任王爱立就“民法总则草案与人大立法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北京青年报记者:谢谢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过去的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通过了多部法律,都有哪些亮点?2017年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面临着十分繁重的立法任务,不知道将会审议和通过哪些重要的法律案?谢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许安标: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你的问题。关于你这个问题,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这个问题做了全面的、简练的、精准的阐述。我理解,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工作取得了重要的新的进展。去年大会以来,常委会新制定法律8件、修改法律27件、通过了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7件,还审议了9件法律草案和一个决定、两个办法,应该说立法成绩是很大的。

  这里正如你所说,2016年亮点是很多的,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就严肃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作出决定、对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款作出的解释,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在立法方面制定了网络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构建国家安全法律体系取得新的进展。立足于继承和弘扬中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的瑰宝,还制定了中医药法。贯彻落实关于文化强国的战略,制定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电影产业促进法。大家知道我们文化领域的立法一直是一个短板,在去年一年,文化领域的立法取得了重要的进展。还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制定了环境保护税法,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进展。修改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对外资企业法等4部法律进行打包修改,将自贸区试点的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对节约能源法等6部法律、对对外贸易法等12部法律进行打包修改,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而且作出了相关改革试点的授权决定。应该说这些亮点是很多的。

  正如你所说,2017年是本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最后一年,立法的工作任务是很繁重的。我们看了一下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还有很多项目,要积极组织实施调整后的立法规划,要按照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将党中央确定的、全面深化改革急需的立法项目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安排。在做好本次大会审议出台民法总则工作之后,要积极推进民法典各分编的编纂工作。要加强反腐败立法,将行政监察法修改为国家监察法。还要认真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方面的立法工作。从目前的安排看,一类立法项目有将近20件,预备及研究的立法项目还有20多件,两者加起来就是40多件了。当然,这个安排根据本次大会会议的精神还会有所调整。总的来讲,任务将是很繁重的。我的回答就是这些,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