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千山药机将“多元跨界”玩出新高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凌晴 编辑:王娉娉 2017-03-09 10:50:5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从可穿戴式血压监测仪,到新型软包装袋,再到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一直致力于制药装备及医疗器械领域的湖南千山制药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如今将“跨界”玩出了新高度。

  瞄准精准医疗,实现精准发力

  中国制药专用设备排头兵千山药机,近年加快了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将触角伸向了慢病。一“快”一“慢”,刘祥华对企业的发展步伐、节奏,有着清晰的判断。

  目前,全国高血压人群达1.6亿。相比急性病患者,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期用药,若不能准确用药,药品将对病人造成很大的副作用。“市场上高血压药物大致分为五种。”刘祥华介绍,由于医生无法一次性确定病人准确的用药方案,病人不可避免要多次试药,此外,用药剂量、服药时间等都难以精准把握。

  如何为每个病人提供最适合的用药方案?刘祥华手中拥有两张“王牌”——基因检测、可穿戴医疗器械。千山药机子公司宏灏基因研制出首个基因检测产品——高血压个体化治疗基因检测芯片,并在全国率先获得了国家食药监局颁发的注册许可批复。通过它,医生可以分析出患者适用哪些高血压药物,哪些药物又会产生毒副作用,实现“量体裁衣”式的合理用药。

  与此同时,通过千山推出的可穿戴设备——血压监测仪和监护手表,可24小时实时监测病人血压,获得的数据信息将被手机APP抓取。根据这些数据,每个病人可获得最适合的用药方案,适时调整用药方案、药量、服药时间。

  长沙人民东路,千山药机正在建设一家占地365亩的新型医院。刘祥华的可穿戴医疗设备、个性化基因检测的线下平台,就是这里。刘祥华计划以健康慢病管理为基点,撬动出年产值过1000亿元的综合型企业。

  过硬的技术,带来过硬的底气

  2月底,湘股千山药机发出业绩快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6亿余元,比上年增长39.28%。收入大幅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的撬动。千山药机与浏阳华冠花炮集团历时三年共同设计完成了全自动组合烟花生产线,在智能装备方面大大延伸了产品线。

  制药机械公司,怎么生产起了烟花?这个跨界,刘祥华说其实并不大。不论是药品生产线,还是烟花生产线,其机械原理相通。刘祥华说,作为千山的设备总设计师,他本人申请并获得授权专利1000余项,申请和授权的专利总数居全国同行业第一。这成为刘祥华跨界发展最大的底气。

  近年来,千山药机在我国制药机械行业创造了数个第一。其中,公司非PVC膜软袋大输液自动生产线制造的“复水食品包装袋”跟随神九、神十、神十一飞船三次飞入太空,为航天员在太空中的日常饮水和液体食品供给保驾护航。

  15年前,当时还貌不惊人的千山药机从衡阳迁至长沙经开区,由此迅速崛起为中国制药专用设备排头兵。在这片沃土上,它由单一的制药装备向智能装备、包装材料、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多领域转型升级,在我市非公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将愈发举足轻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