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征地拟要求公平合理补偿

来源:红网 作者:王欢 编辑:康晓乔 2017-03-09 10: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草案

  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征收、征用不动产或者动产的,应当给予公平、合理的补偿。

  解读

  “随着城市化建设推进,征地拆迁持续成为政府工作重点、百姓关注热点。”秦希燕表示,“通过拟新增的这一条款,可以看出,如何通过法律调控,在维护公共利益的同时,最大可能地保护个人利益,成为民法总则的重要历史使命。”

  他认为,征地拆迁工作涉及利益大,覆盖面广。现在,房地产市场异常活跃,房价节节攀升,不同的补偿标准会造成更大的价格差异,导致被拆迁群众感受到利益失衡,极易引发社会矛盾。但是政策法规总是滞后的,无法与快速变化的市场经济环境相匹配。在民法总则中增加征地拆迁的原则性规定能够在法律体系中作为法律规则的指导思想、基本原理和准则,起到弥补政策法规滞后性的不足,将使征地拆迁工作迈向法制化、规范化的进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