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设立“汉字节”,现实意义有限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3-09 0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国人汉字书写能力差、写字越来越难看。针对这一现象,全国政协委员言恭达建议设立“汉字节”,建立汉字文化教育基地。(3月8日《成都商报》)

  提笔忘字,汉字书写能力差,字写得越来越难看是个不争的事实。为提升人们对于汉字的重视,弘扬传统文化,政协委员提出设立汉字节的建议,这种为汉字未来着想的精神值得称道,但是为此专门设立一个节日,就显得有些过于草率。

  须知,提笔忘字、汉字书写难看等等问题的出现,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出现,几乎人人都是“键盘侠”。正是因为平时很少用到手写,所以才造成书写机会很少,以至于写字不规范进而提笔忘字现象的发生。在此语境之下,即便设立“汉字节”也无济于事,人们不会因为一个节日而离开键盘。

  设立节日的目的,不过是营造书写汉字的氛围,为热爱汉字、练习汉字造势,而实际上,即便没有这样的节日,书法爱好者依然在苦练书法,而对于那些平时很少使用汉字,尤其是很少有机会手写汉字的人来讲,基本上也起不到什么作用。这些人不会因为一个节日就放下手中的工作去书写汉字。

  其实,提笔忘字、字迹潦草的现象一般见于成年人,青少年学生则很少出现这种现象。一方面,语文教学中有一项内容就是练习写字,另一方面考试卷面好坏常常成为一个得分点或者失分点,所以老师们常常要求学生要把字写好,而学生也注意对于写字规范的练习。

  只是,学生一旦离开学校就很少再用手书写汉字。原因当然还是因为几乎人人都是“键盘侠”,并且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很少用到手来写汉字。所以,“汉字节”对于学校的学生基本上可有可无,而对于社会成年人基本上也没有任何作用,除了届时媒体上发声重视汉字书写之外,对于实际状况不会有任何改变,并且汉字节一过,关于汉字书写问题又会归于平静。

  节日的设立需要慎之又慎,不能心血来潮就设立个节日,否则就会陷入节日泛滥以致节日效用贬值的泥潭之中。况且重视汉字书写也并非只有设立节日一个办法,诸如增加考试的卷面分,大力培养书法人才,各单位、各社会团体适时开展有奖书法比赛,举办汉字书写大会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办法,比单纯设立一个节日要强得多。

  文/曲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