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能人入仕”的“口子”不妨开大些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3-09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主动吸纳企业家参与选举,也是优化村社干部队伍结构的举措。郭红梅代表认为,要主动在农村的致富带头人中遴选人才参加农村后备干部专修培训班,把优秀学员吸纳发展成为党员,作为选举村支书的后备人选。(3月8日《人民日报》)

  江山代有“能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充满挑战和未知的时代,也是施展抱负的大好机遇。能人们不断昂首奋进、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取得一个个成就、一次次收获,自然也彰显了他们超越常人的卓越能力和优秀品质。若是这些能人愿意带领群众致富、引领行业进步、促进社会发展,那么让他们承担更大的责任、挑起更重的担子,也可以说是不错的尝试。

  近年来,不少地方都在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选聘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进入干部队伍,发挥专业引领能力,探索人才促改革、优结构、强发展的“新路子”,也取得了看得见的成效。但“能人入仕”似乎还多存在于理论层面,距离真正落实仍有一段距离,毕竟能人未必有学历、专业证书这样的“硬杠杠”,且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对能人的专业素质、能力水平又有不同的需求,很难进行量化评估。

  尽管有困难,但不代表就“因噎废食”,不去进一步尝试了。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要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富民惠民,那我们就可以尝试,让能人真正成为重点领域的“带头人”,毕竟能人拥有一技之长,对相关领域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能人入仕”既可以让能人的专长、技能用到为更广阔的领域,对社会带来更大的引领和提升,也更加丰富了干部队伍中的人员结构,让干事创业的思路更开阔、视角更多元、举措更有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能人入仕”的“口子”不妨开大些,多做些积极的探索和尝试,给那些真正思想先进、德行端正、能力强劲、贡献突出、勇于创新,且国家和地方真正需要的有志之士亮“绿灯”、畅“通道”,让他们施展抱负有岗位、发挥能量有途径。不断加强对能人的培养和引导,让他们主动围绕中心、结合大局谋实业、办实事、创实绩,与党委政府的思想理念、科学决策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进一步提振能人干事的热情,给他们搭建更加宽松的干事创业平台,建立更加务实暖心的激励关爱机制,让能人的个人能力、特长、专长都能得到全面调动、充分激活、有效发挥,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文/储旭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