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以“握发吐哺”之心聚复兴伟业之才

来源:红网 作者:郭雪营 编辑:司马清 2017-03-09 00:03: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两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

  阳春三月,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席话,把知识分子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想必在场的每名委员内心都会“暖暖哒”。伟大的事业,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同样,国家的繁荣富强,也为广大知识分子提供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民进有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农工党有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九三学社有科学技术界的高、中级知识分子。这些知识分子虽不像农民一样可以用犁锄躬耕陇亩,也不像工人一样可以用娴熟的技术操控机器,但他们能够用笔荐轩辕,用知识破难题,用理论指导实践,他们带着广博的知识,深厚的涵养,拳拳的情怀,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梦想照进现实的重要力量。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在历史的长河中,求才识才爱才用才的例子犹如繁星。比如,商汤辨味识伊尹,开辟了百年基业;周公“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 礼贤下士,成为后世为政者的典范;汉武帝突破成规用卫青,破匈奴,拓疆土,汉朝综合国力大大提升。得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要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到最伟大的事业中来,让人才能够发挥各自特长,助力“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无往而不利。

  知识分子的智慧和才气自不必说,更可贵的是,他们有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听上去有些许高深。其实,简单来说,就是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就像政协委员们的发言和提案,关注的都是“三农”、医疗、文化、教育、生态等民生领域,一份份有温度的提案,背后是一个个有情怀的知识分子。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历史赋予知识分子的使命,时代同样在召唤知识分子。在建国之初,百废待兴的时候,一批批科学家毅然放弃在美国的优越条件,决定回国,为祖国事业的兴旺发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实现了自身价值,成为永垂不朽的楷模。

  当前,我们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冲刺跑,更离不开具有广博知识和浓厚情怀的知识分子。因而,党和政府要像周公一样“握发吐哺”,继续把知识分子奉为座上宾;知识分子要多学本领,涵养家国情怀,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献计献策。如此,我们定能众志成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共续新的辉煌。

  文/郭雪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