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戴碧蓉:希望国家和社会多关爱残疾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美淇 编辑:陈雪骅 2017-03-08 23: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残联理事长戴碧蓉。

全国人大代表戴碧蓉(右)、龙飞凤(左)、阳国秀(中)在讨论建议。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长沙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美淇)“我是残疾人,也是残疾人工作者,这次两会,我还是关注弱势群体这一块。”在今年的两会上,就关爱残疾人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残联理事长戴碧蓉提出了两个建议。

  “看了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很高兴,里面有三处提到了残疾人,特别是2017年的重点民生工作中,把残疾人的特困补贴和残疾人就业都纳入进去,可见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戴碧蓉介绍,“十二五”到“十三五”这段时间,国家在残疾人补贴、就业、康复三块方面投入很大,确实让残疾人得到了实惠,与此同时,与全面建设小康还是有一些差距 。

  “目前,买房的残疾人微乎甚微,很多残疾人住在危房或者寄宿在别人家,就业问题也亟待解决,残疾人不是等靠要,只要给他们一个平台和机会,他们会积极争取、努力工作。如果在国家层面上没有政策,残疾人就业很难,脱贫更难。”

  两会上,戴碧蓉建议应用《住房公益扶助基金运营管理体系》创新型公益创业成果,用基金获利帮助困难群众和残疾人买房,保障残疾人群体的住房问题;同时,她建议,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给予残疾人福利企业优先采购权,对部分福利企业产品实行单一来源采购和定向采购,以保障残疾人的工作问题。戴碧蓉希望国家经济保障和政策保障双管齐下,保障残疾人的基本生活。

  戴碧蓉表示,对残疾人的关心,需要国家、政策、社会三个层面都予以重视。给残疾人的关怀应该更多地体现出“特别”,才能更好地鼓励残疾人自强不息,但目前“特别”体现的并不明显。“《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提到对残疾人要特别关照,那这个‘特别’要体现得出来。残疾人与正常人不同,创业、就业更是残疾人的薄弱环节。残疾人受身体条件的限制,不能与正常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果国家没有特别的庇护措施,残疾人会更难。”

  戴碧蓉希望政策上要有更多的优惠政策保障促进残疾人就业。国家层面有政策,政策层面有可行性,社会层面能执行,各个方面都需要有个宽松的环境,才能让残疾人活得有尊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