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周海兵:特色农产品“穿新衣”助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陈雪骅 2017-03-08 21:32:2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

  红网北京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无渣生姜、茶油、红薯粉皮、酥脆枣、湖之酒、黄花菜……近年来,衡阳一大批名优特色农产品脱颖而出,传统农业“穿新衣”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导方向,想方设法使农民持续增收。”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与时刻新闻记者聊“农家事”。衡阳如何实现由“农业大市”到“农业强市”的转变?当今社会,农民还要日晒雨淋艰难度日吗?周海兵侃侃而谈。

  培育领军型农业龙头企业 加快发展高品质农业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到衡阳,这项任务显得尤为突出。”周海兵指出,衡阳是农业大市,是全国重要的粮油生产基地,农业资源丰富,有“鱼米之乡”“油茶之乡”等美誉,但也存在着很多短板,例如,农业的附加值不高,产业化程度不高,品牌和效益均不够理想。

  要彻底扭转衡阳农业现有局面,就要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促进农业的现代化、产业化,培育领军型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高品质农业。

  “农业的发展,有竞争力的经济作物的发展都需要龙头企业来带动。”周海兵表示,目前,衡阳正通过重点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来打造有影响力的农业品牌,在10大产业体系中重点培育10家产业关联度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后劲足、产品竞争力强的领军型龙头企业,加快培育一批种养结合、覆盖全产业链的大企业大集团。力争到2020年,全市培育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10家。

  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 让农业向第二产业延伸

  长期以来,农业发展面临产业链单一的问题。而产业链的单一,就好比一条腿走路,难以走出价值链的低端。如何破解这一问题?

  “农业实现“跨界”融合发展,这是农业强市的必经之道。”周海兵表示,要为农产品“穿新衣”,依托农产品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使得农产品附加值提升。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让农业向第二产业延伸。

  调结构、降成本、抓改革……这一系列举措都是想让农村的资产变成资源,资源变成资本,让农民实现增收致富。

  “我们努力的方向就是真正找到一条提高农业生产现代化、机械化水平,使农民脱贫致富得以保障,农业品质得以提高的路径。”周海兵笑容灿烂,“2017年,我们全市人民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中国梦’不远,‘百姓梦’很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