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刘潭爱:缩小女职工禁忌从事劳动范围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王娉娉 2017-03-08 20: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潭爱建议,缩小女职工禁忌从事劳动范围,保障女性平等就业的权利。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女职工禁忌从事劳动范围’的规定看似保护女性免受体力活带来的身体伤害,但实际上有相当数量的女性在做重体力活,这一规定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限制了部分有能力从事重体力活妇女的就业选择权。”全国人大代表、高斯贝尔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潭爱建议,缩小女职工禁忌从事劳动范围,保障女性平等就业的权利。

  刘潭爱指出,从近年就业状况来看,女性就业呈边缘化趋势,在劳动密集型产业和非正规部门就业的女性越来越多。即使在资本或技术密集型的产业中,妇女也大多集中在体力劳动部门,实际上有相当数量的女性在做重体力活,但是这些女性群体的权利无法得到保障。

  刘潭爱进一步解释,首先“女职工禁忌从事劳动范围”的规定把女性都划为“体力较弱者”,忽视了女性群体的多样性;其次,是否能够和愿意从事重体力工作应当由女性自己判断和选择,企业也应当告知妇女工作的强度与要求以及可能带来的身体影响。该规定的实际效果是减少了女性的就业机会,剥夺了部分适合女性的就业选择权,给用人单位拒绝雇佣女工的借口,加剧了女性就业难的局面。

  刘潭爱建议,针对女性群体的个体差异分类规范,将保护性立法改为授权性立法。立足于“赋权”,确立女性的权利主体地位,赋予无需特护保护的女性进入男性垄断的高薪职业的选择权。为保障女性平等的就业选择权,相关法规应重新调整“女职工禁忌从事的劳动范围”,尊重被保护对象的个体差异和意愿,保障女性平等就业的权利,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