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高铁见闻新作《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出版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梁蕾 编辑:刘飞越 2017-03-08 15: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封面。通讯员供图

众多京广高铁列车停靠在武汉动车基地,蓄势待发。通讯员供图

  红网长沙3月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梁蕾)继首部世界高铁发展史图书《高铁风云录》之后,高铁科普作家高铁见闻(笔名)的新书《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近期由湖南科技出版社出版。本书全景式展示中国高铁崛起之路, 记录了中国高铁从无到有,再到自主创新、高速发展,最后成为高铁强国的全过程。

  高铁的成功作为中国的一个现象级事件,它的成功是如此惊人与突兀。但在高铁见闻笔下,中国高铁成功并非忽如一夜春风来,而是经历了一个扎扎实实地发展历程。

  高铁见闻在《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将这个过程分为了五个阶段: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乘坐新干线的画面传回国内后,成了高铁概念的一次大普及,高铁的思想开始进入启蒙阶段。中国高铁的青铜时代,标志性事件是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秦沈客专的开工建设,中华之星、先锋号、蓝箭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国产动车组型号诞生。第三个阶段进入了高铁的黄金时代, 标志性事件是“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大规模建设以及高速动车组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高铁实名制购票以及互联网售票的推行,这标志着中国高铁进入了英雄时代。从2013年开始一直到今天,中国高铁重新赢得声誉,并努力开拓国际市场,成为我们国家的一张名片。

  《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是首部书写中国高铁发展史之作。这本书选择了通过众筹的方式与读者见面,项目上线后即受到热捧,最终大大超出了5万元的众筹目标,共筹集到15万元。

  目前《大国速度:中国高铁崛起之路》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并于3月正式与读者们见面。

  作者简介

  高铁见闻,毕业于清华大学,知名网络自媒体人,高铁科普作家,在国内众多高校、中小学及其他单位做过高铁科普讲座,著有首部世界高铁发展史《高铁风云录》。活跃于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圈,有“高铁科普第一人”之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