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王毅:中国是非洲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的最可靠伙伴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莎宁 2017-03-08 11: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8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坦桑尼亚标准报业集团记者: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已经过去一年多了,请问峰会成果的落实情况怎么样?新的一年,中非合作会面临怎样的问题?会有哪些新的进展?

  王毅:应该给非洲的兄弟姐妹一个提问的机会,我也愿意每年在这个场合来谈一谈我们同非洲的合作。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之间的合作是兄弟之间的互帮互助。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世界经济如何冷暖,中国支持非洲的力度都不会减弱。

  中国对非合作的最大特点就是言出必行。你刚才提到约翰内斯堡峰会,这个峰会已经举行过一年多了,我们看到峰会的成果正在得到快速和全面落实。中方宣布的600亿美元资金支持已经落实或者作出安排将近50%。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已经竣工通车,肯尼亚蒙巴萨到内罗毕的铁路即将竣工,刚果(布)黑角经济特区前期规划已经启动,坦桑尼亚港口综合开发项目也正在取得积极进展,遍布非洲各地的一大批工业园区都在顺利稳步向前推进。

  针对非洲的发展需求,中国对非合作正在呈现三个新的变化:一是政府主导逐渐向市场运作转型。二是商品贸易逐渐向产能合作升级。三是工程承包逐渐向投资运营迈进。这三个新变化将为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动能和机遇。

  中非合作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果说有问题的话就是我们要加快速度,我们要不断有更多新项目来支持非洲。中国曾经是非洲争取民族独立解放事业的最真挚朋友,今天中国也必将成为非洲加快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提升自主发展能力的最可靠伙伴。谢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