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伍冬兰:建议严厉打击农村“山寨食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朱敏 编辑:陈佳婕 2017-03-08 10:1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大白兔变“太白兔”,脉动变“脉劫”……全国人大代表伍冬兰建议

  严厉打击农村“山寨食品”

  长沙晚报北京讯(特派记者 周小华 朱敏)金典奶变成“全典奶”,大白兔变成“太白兔”,脉动变成“脉劫”……在我国农村的一些地区,各种山寨食品层出不穷。为此,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耒阳市龙塘镇远宏村村委会主任伍冬兰向大会提交建议,呼吁严厉打击农村“山寨食品”。

  现象 山寨食品“热衷”于农村市场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伍冬兰代表说,近年来,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扎实开展了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完善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当前我国食品安全基础薄弱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转变,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农村地区,食品安全问题十分突出。

  伍冬兰代表告诉记者,她在对一些农村超市进行调查时发现,一些超市居然公开出售山寨食品,而且现象较为普遍。如双汇火腿肠变成了“欢汇火腿肠”,金典奶变成了“全典奶”,营养快线变成了“营养专线”,脉动变成“脉劫”,大白兔奶糖变成了“太白兔奶糖”……各式各样的山寨产品不一而足,严重扰乱了市场经营秩序,也带来了食品安全隐患。

  伍冬兰代表指出,山寨食品“热衷”于农村市场,究其原因有四。一是成本低、利润高。经营者为了降低成本、谋取暴利而昧着良心进货;二是监管触角鲜有触及。不少地方管理部门采取了颇为暧昧的态度,对山寨产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管不力;三是偏远乡村农民鉴别识假能力有限,稍不注意就可能买到假冒食品;四是有些人明知道是山寨食品,但图便宜仍然购买。这使得农村成为山寨食品泛滥的重灾区,农村市场也成了山寨货泛滥的法外之地。

  建议 加大对山寨食品的查处打击力度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山寨食品严重影响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给农村家庭尤其是孩子的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带来威胁,整治农村山寨食品刻不容缓!”伍冬兰代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山寨食品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对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的作坊、企业和批发商施以重典,让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

  其次要加大监管力度。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山寨食品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特别是农村中小学校周边地区,以农村孩子为主要销售对象的商店要进行严厉整顿,发现问题,从重处理,彻底铲除滋生山寨食品的土壤。

  另外,要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提高农民食品安全意识和识假、辨假能力,形成对山寨食品“人人喊打”的局面,使其无处容身。

  最后,还要建立第三方食品溯源平台。让所有在售的食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明确,方便消费者查询、举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