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二孩生育意愿低? 代表提出“组合拳”建议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刘飞越 2017-03-08 09: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建言献策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新一轮“婴儿潮”并未在湖南省爆发。根据省统计局发布的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政策解冻难改低生育趋势,育儿成本高、经济压力大是主因。省统计局建议出台新政,鼓励适龄女性生二孩(详见本报3月7日A07版报道)。

  如何缓解我省人口出生率不高的现状?这个问题也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引起了不少代表、委员的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总经理潘桂妹建议, 尽快完善企业员工二孩生育配套措施,提升适龄群体生育意愿。

  【原因】

  多个因素影响生育意愿

  潘桂妹曾在自己公司系统抽取100名20岁-45岁之间的适龄女性及其家庭,进行二孩生育情况调查分析,结果全部家庭都认同二孩政策利国利民,其中已经生育二孩的为16人,未孕生但有生育二孩意愿的为38人,想生但因种种原因放弃生育二孩的为46人。

  为何这么多适龄家庭不愿意生育二孩?潘桂妹分析出几个原因,其中经济原因是首位。在她抽样调查的100人中,夫妻两人月收入相加在5000-10000元的有51个家庭,5000元以下的为5个家庭,这些家庭大多已经成为房奴、车奴、“一孩奴”, 再生育二孩确实难以负担。

  此外,精力负担重也是影响二孩生育意愿的因素,不少适龄家庭夫妻都是独生子女,今后需要赡养4个老人, 巨大的精力负担让他们选择“一孩”。

  【建议】

  让适龄群体“生得起,养得好”

  如何进一步增强适龄群体生育意愿,持续增加人口红利,有效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风险?潘桂妹提出相关建议。

  “综合施策打好支持二孩生育的‘组合拳’,在全社会形成有力的正向激励效应。”潘桂妹表示,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适龄群体的宣传引导, 调研分析影响当前二孩生育意愿的深层次原因,出台解决问题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措施,打通影响二孩生育的“最后一公里”,特别是在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各方面增加社会保障,减轻个人负担,让有生育意愿的适龄群体“生得起,养得好”。

  适龄生育群体的生育权益保障也需要强化,应努力解除适龄群体对于工作和事业发展的担忧。 潘桂妹坦言,相关部门应关爱生育二孩的女性及其家庭,监督对其生育二孩的权益保障情况,对存在隐性歧视行为的单位给予严厉教育并予以纠正。“把是否损害孕育女性的权益作为单位征信体系的一部分,定期不定期进行跟踪考核,对失信行为予以曝光和处罚。”

  ■特派记者 李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