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李强:江苏实干要抓三件事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吴纪攀 编辑:李柯影 2017-03-08 09:39:27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李强 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李强 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摄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吴纪攀)“抓一批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的事,做一些对江苏发展撬动力强的事,谋划能够培育江苏未来竞争力的事。”7日下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省代表团开放日活动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向媒体阐述江苏省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时作如是表示。

  去年6月30日,李强就任江苏省委书记,迄今八个多月来他调研了60多个县市区。在他眼里,江苏经济实力强,文化底蕴深,发展优势很多,其中最突出的优势在实体经济和科教资源。2016年,江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6万亿元,占全国的10.2%,居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16万亿,利润超万亿,约占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1/7还多,居全国第一位。李强说,这说明江苏实体经济的基础非常扎实。与此同时,江苏科教资源优势明显,全省有高校140多所,在校大学生190万人,拥有各类科研机构700多个,科研人员75万人,在全国均名列前茅。

  在达到相对较高发展水平的基础上,迈入“十三五”的江苏如何再出发?去年11月份,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给出的答案是“两聚一高”,即“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的大思路大举措都部署了,下一步最关键的要抓落实,在干事上、在实干上做文章。这符合总书记一再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要求‘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李强表示,需要干的事很多,不是每件都平均用力,江苏省委省政府重点要抓三个方面的事情。

  李强说,一是要抓一批让老百姓真正有获得感的事,谋事干事不能只关心统计报表上的那些数据,更重要的是要按照老百姓的感受、老百姓反映的需求去努力。

  二是做一些对江苏发展撬动力强的事。在新的阶段,就要针对制约发展的一些普遍性问题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要搭平台、疏通道,解决一些痛点和堵点问题。他以创新为例,说创新的牛鼻子还是科技创新,其中最大的问题还是科研与产业两张皮的问题。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今年1月份省政府率先建立了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线上线下一体运作,努力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三是谋划能够培育江苏未来竞争力的事。如产业转型,要考虑如何把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起来,更快地培育一批新兴产业,从而为将来的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明确提出要把法治作为江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在产权制度改革方面进一步深化;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江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去挖掘,做好优秀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工作。

  最后,李强别有深情地说:“江苏是一个好地方,我们在有风景的土地上能够谱写出锦绣的文章;江苏也是人文荟萃的地方,在这片有底蕴的土地上,我们能够演绎出更精彩的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