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以平和理性心态等待“两会红包”刷屏

来源:红网 作者:李蕊 编辑:司马清 2017-03-08 15:42:32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高铁不轻易提速是出于安全考虑,对于安装WIFI的问题,王梦恕则表示目前技术尚不成熟。(3月7日《中国青年报》)

  又到一年“两会”时。每逢“两会”,社会保障、居民收入、医疗改革、教育公平、住房、出行、环境保护等民生问题也随之升温。众多民生话题中, “高铁”“票价”等铁路字眼尤为抢眼。公共交通关系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而铁路以其安全、便捷、实惠成为出行者的首选,民众都期待借两会期间能够得到更多的“出行红包”。高铁建设步伐加快等利好消息也赢得了百姓啧啧称赞。

  可是,在谈及高铁安装WIFI时王梦恕表示,由于这方面技术还不成熟,暂无法实现列车WIFI全覆盖,这让满怀期待的“低头族”不免有些大失所望。更有些网友用犀利的语言和精美的修辞对铁路部门加以批判,认为铁路服务不能与时俱进,不接地气。他们认为,在眼下互联网时代,列车覆盖WIFI是服务质量的及格线,商场、酒店等公共场合已经基本实现WIFI全普及,火车上畅游网络更是旅客的刚性所需,亟需满足这项服务需求。

  然而,任何消费需求的满足必须遵循客观发展规律,把缺乏审视的臆想作为观察铁路服务进步的切片是不理性的。也许很多人不知道,WIFI有很多频率,高铁调整速度也是通过频率,有些频率可能会重叠。WIFI的接收器在车轮附近,那么快的速度下接收效果是很差的,不稳定也是正常现象。大家想让火车上的WIFI全程都是满格状态,眼下的技术还不能支持。但是我们相信,随着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这个难题会很快攻破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铁路系统一直在按“稳中求进”的路线前进。伴随前进的步伐,“滴滴联姻”“团体票”“挂失补票”等一些惠民举措也频频出台,在这些利好政策出台之前,也曾在情绪化的舆论空间饱受“洗礼”,这些议题曾多次被口水淹没。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发表观点的麦克风,可是只有在真诚理性的讨论中才能让舆论空间发挥更为良性的作用。因此,无论是对于列车WIFI全覆盖暂不能实现,还是对于“两会”释放的其他不尽如人意的消息,我们都应该保持探究的耐心和思考的沉着,理性发声,谨慎言辞,共同维护和谐温暖的“两会之风”,以平和的心态耐心等待更多“两会红包”刷屏。

  文/李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