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杜绝文艺乱象,解铃还须系铃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晓雨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00: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宋丹丹表示:“现在许多小孩一夜成名,动辄有几千万粉丝,但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其实还不够成熟。”同时,宋丹丹对年轻人想当网红,却少有人能够成为引领社会未来的中坚力量的情况,表示了担忧。(3月6日中国青年网)

  纵观现今的影视文艺事业,颜值重于演技,票房和收视高于文艺作品本身的品质,不少小鲜肉、小花旦耍耍帅、卖卖萌,就能收获超高的人气和关注度。有些所谓的明星,甚至还没有接受专业的训练,便如火如荼参与到文艺事业中。随之而来的,是成名的代价越来越小,文艺事业的门槛越来越低。而这股由文艺界掀起的浮躁、功利之风,终将会蔓延到整个社会,形成不良的社会风气和价值导向。

  必须得承认,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都喜欢高颜值的“小鲜肉”“小花旦”,谁都有可能被这些冉冉升起的新星迷得神魂颠倒,但人们对于这些“网红明星”,终究只停留于浅层次的欣赏,而无法从中收获更深层次的学习和影响。更何况,文艺事业不是花卉市场,更不是选美比赛,不是空有其表就可以长久立足于其中。依赖于外表的高颜值,虽然能在短时间内获得名与利,但终归是难登大雅之堂。

  当然,这并非是在贬低当下影视文艺圈的鲜肉花旦们,目前的娱乐圈,不乏能够为社会公众带来正能量和积极影响的名人。只是,大多数一夜成名的年轻人,或者是网红,都热衷于各种商业活动,并以人气为筹码,大肆“捞金”。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其并不高明的演技和实力,以及随时耍大牌、频频爆出丑闻的人品危机。这样的成名,不仅对成名者无益处,也给社会公众带来了不良示范,可谓是害人又害己。

  事实上,“一夜成名”,既是社会浮躁和功利心理在文艺界的反映,这种“拼不起实力,就靠颜值”来走向成功的模式,也在不同程度上,给人以错误的暗示和引导。这在另一方面,也警示着文艺工作者,在制作影视文艺作品的过程中,切莫将颜值和人气放在首位。为了追求影响力和关注度便引进一些徒有其表的花瓶,殊不知,自己的短视行为,会给文艺界、给整个社会造成多大的负面影响。

  想当网红的人太多,而真正有实力担当起影视文艺圈的社会责任,成为引领社会进步的中坚力量的人,却又寥寥无几。这种供需上的不平等,亦是社会不良价值观在文艺圈的畸形表现。而要解决这种现象,外界无关痛痒的呼吁毫无用处,这不仅需要文艺工作者明确自身的职责与担当,还需相关部门逐渐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审核考评制度,提高文艺作品的质量,让那些没有实力的一夜成名者,无处可去。

 文/张晓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