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步子迈太大

来源:红网 作者:王瑶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00: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表示,近几年浙江、广东、河北多地都尝试了高中免费教育,取得很好反响,这表明可以在巩固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加快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3月6日 新华社)

  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提议由来已久,按照当前的教育发展实际,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并不遥远。而一旦该项建议被采纳,不仅有利于提升国民的受教育水平,对社会的长远发展大有裨益。同时也有利于破解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更加凸显教育的公平。不过,从现实教育情境来看,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条件还不够成熟,贸然全面推行,势必会带来更多问题。

  尽管浙江、广东、河北多地都尝试了高中免费教育,但从区域分布来看,高中免费教育目前多集中在沿海发达地区,并没有大范围普及。由此可见,高中免费教育所需要的财力不小,若是大面积推广,势必大大加重财政负担。况且,高中免费教育不能等同于义务教育,免费只是义务教育的属性之一,而非全部,即便做到了高中免费教育,也并不意味着就能将其纳入义务教育。毕竟,义务教育还具有强制性,从现实语境来看,强制接受高中教育难度不小。

  此外,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势必严重影响中职教育发展。教育改革的发展方向,是要逐渐实行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的“双轨制”,一旦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民众多会选择接受普通高中教育。而中职教育本身处境就十分尴尬,发展过程缓慢而又艰难,十二年义务教育的推行,势必会断了中职教育发展的道路,如此一来,只会逼迫中职教育走向死胡同。

  可见,推行十二年义务教育的初衷很美好,但现实尚不具备让其生根发芽的土壤。退而求其次,一是可以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通过政策保障,逐步提升国民受教育年限;二是可以选择合适的区域先行试点,逐渐积累相关经验,并对推行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进行预判,这样才能为全面实施奠定基础。三是要加快中高考的改革,将高中纳入义务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教育公平,而中高考无疑是绕不过的拦路石。盯准这两块“硬骨头”,教育公平才能全面推进。

  文/王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