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两会地方谈】“总理金句”也是一本政府“持家经”

来源:红网 作者:余祖欣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决不允许增加“三公”经费;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总理报告金句不断,给力!

  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引来人们纷纷“点赞”,有深度、有延展,更直白明了、紧接地气,务实之风跃然纸上。在报告之中,不乏一些“总理金句”,涉及政府工作方方面面,大势有统筹、小节有注重,其中涉及各级政府自身建设的“金句”更叫人直呼质朴:过紧日子、讲诚信、理旧账……政风俨然愈显清澈,既是凝心聚力的责任表态,更应是各级政府细细品味、认真遵守的“持家经”。

  毋庸讳言,政府工作不乏诸多现实问题,特别是一些地方政府和个别干部,屡屡放松对“八项规定”的遵守底线,钻空子、找门道,一些本应担负的责任一撇则净,或是“铁打政府流水官,一任不理一任账”;在发展与治理的协调之上犹豫不决,衍生出不少资源问题、环保问题等,民意迫切关注,上级有力督促,所需的恰恰就是一种良效实为,一种主动尽责、敢于担责、自我约束的良好作风。李克强总理曾指出:“做好政府工作必须体现人民意志”,两会既是一次共商国是的“聚首”,更是各级政府再立新高、学习落实的关键节点,如何对照问题、认真整改,自然也应当提上日程,有则改之、改出态度和成效,无则加勉,加以警惕和自励。

  “总理金句”的由来,是一年乃至多年以来悉心总结的成果,更是踏足于无数现实问题之上、揣摩于未来发展形势之上的“结晶”。诚然,任何一个要求,都是一个标准,诸如“学会过紧日子”这样的家常话,百姓当成齐家之典,政府部门当然也应当躬身自勉,公务接待有无超标?公车私用是否杜绝?学会过“紧日子”,才能真正凸显公仆本色,赢得的掌声也将更加热烈。其实,总理的要求非常客观、合理,更是保持正向、大有裨益,倘若这本“持家经”觉得难念,找借口、钻空子、叹委屈,只怕这作风就该深纠一番了。

  当然,总理的“持家经”闻之振奋,行动却也不易,“政府带头讲诚信”“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件件背后都是庞杂细致的工作,都是各级政府需要深思细琢、严肃以待的要求,切莫风风火火“一时热”,到真正落实的时候“泄了气”。须知,“总理金句”需要两次叫好,一是让人们看到期待叫好,二是让人们看到实效叫好,看到政府作风真正转变,看到行政效率真正提高,看到内部环境真正净化,如此方能显示出“持家有道”。

  “总理金句”喜人,各级政府也当把这本“持家经”念好,修身方能齐家、齐家以利治国,避免一通热闹、空有感慨,让金句持续发光发热,老百姓的期待与信赖才不会落空。

  文/余祖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