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洪评两会】之七:湖南当做好全国精准扶贫脱贫的排头兵

来源:红网 作者:洪评 编辑:夏熊飞 2017-03-08 0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全国两会红网系列评论之七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如期在早春的三月于北京召开。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2000多名政协委员,肩负人民期待,齐聚北京共商国是,谋划改革发展大计。

  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议题可谓涉及方方面面,但有个议题是无论如何也绕不开躲不过的,那就是脱贫攻坚。委员代表的热议、媒体的关注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大篇幅着墨,都证明这一议题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它不仅关乎全面小康社会的如期建成,也决定着数量依然巨大的贫困群众的生活质量与幸福指数。

  在去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团,针对湖南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的重要指示,讨论中也关心着十八洞村村民的收入和婚姻大事。打赢脱贫攻坚战是践行“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对总书记关心的最好回应。今年两会,湖南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以十八洞村全村成功脱贫摘帽为典型代表的脱贫攻坚亮丽答卷。

  扶贫愈精准,脱贫愈有效。作为“精准扶贫”理念的发轫之地,十八洞村的扶贫工作是否精准,脱贫攻坚是否取得成效,不仅仅关乎村民的收入和婚姻大事,更对全国各地的脱贫攻坚工作起着“排头兵”的引领之作用。这是压力,但更是动力。自强不息的十八洞村民和敢为人先的湖南扶贫人,化压力为动力,共同演奏出了这曲激荡人心的脱贫奔小康乐章。

  如今的十八洞村发展了种植、养殖、苗绣、劳务、乡村游5大产业,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户户用上了放心电,全村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2016年的8313元,并于今年2月通过验收考核,全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成功脱贫摘帽。同时,十八洞创新推行相亲扶贫新模式,全村有10名大龄青年成功“脱单”。可谓实现了“脱贫”“脱单”齐头并进的良好愿景,令人欣喜。

  十八洞村的旧貌换新颜,只是湖南全面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并取得卓越成效的一个缩影。过去的2016年,省级以上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58.2亿元,实施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86个,直接帮扶20万贫困人口,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6万人。在今年的2月,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和怀化市洪江区成为湖南省率先整区脱贫的区县,这是湖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的标志性战果,也再次凸显了“精准扶贫”的力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尽管“十三五”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也越发迫近,依然有为数不少的贫困群众徘徊于小康社会的大门之外。因此,湖南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而是驰而不息地继续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在一月召开的湖南省两会上,省委省政府强调,今年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确保实现减少110万农村贫困人口、10个贫困县和2500个以上贫困村退出的年度目标,做好45万左右丧失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的兜底工作。这一系列庄重的承诺,满溢着对民生的关切,也体现了一个民本政府的责任与担当。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战役中,湖南当通过推广十八洞村、武陵源区、洪江区等多地精准扶贫、成功脱贫的实践与成功经验,整合资源,形成扶贫合力,在全省范围内再掀脱贫攻坚的热潮。不仅让三湘大地上的贫困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提升他们的获得感与幸福指数,也通过优异的表现当好全国精准扶贫脱贫的排头兵,让精准扶贫理念和湖南精准扶贫的经验惠及更多贫困地区与群众,携手下好脱贫攻坚这盘全国大棋,助力全面小康社会早日建成。

  文/洪评

  相关阅读:

  【洪评两会】之一:同心续写新湖南建设的春天答卷

  【洪评两会】之二:集思广益献实策,同心同德谱新篇

  【洪评两会】之三:打好湖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

  【洪评两会】之四:用民生实事撑起三湘人民的幸福感

  【洪评两会】之五:推进农业现代化 建设幸福新湖南

  【洪评两会】之六:风清气正抓换届 选出改革担当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