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詹纯新:持续创新做精做专 激发产业新动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杨杨 编辑:王娉娉 2017-03-07 18:52:1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杨艳 摄影 杨杨)持续创新,做精做专,激发产业新动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詹纯新对实体经济、对传统制造业的建议与实践,在他眼里,应该以创新思维引领实体经济“产品+服务”的转型升级。

  詹纯新表示,传统企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企业,其本质和根本在于产品的本身。研发制造出稳定可靠,绿色环保,智能人性的极致产品,是装备制造业企业的根本的能力,这种能力在互联网+的时代不能弱化,而是要更强化。2014年底开始,中联重科着力推进“产品4.0工程”。以“模块化平台+智能化产品”为核心,深度融合传感、互联等技术,创新研发智能关键零部件,使产品“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实现了“自诊断、自调整、自适应”,在性能、可靠性、环保、智能化方面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詹纯新称,核心技术的沉淀积累是企业高速成长的核心密码,同时,需要企业对市场前瞻性把握布局。

  基于此,中联重科的发展重点从以往单一的工程机械板块,转型为集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以及金融服务多位一体的装备制造企业。詹纯新介绍,全方位进入环境产业,聚焦城市管理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领域,包括城市公共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解决方案、成套装备及运营服务,是因为看到了“环保战役”的前景。迅速切入农业机械市场,是因为瞄准了农机产业旺盛的发展潜力。

  “我们的甘蔗收割机在广西非常吃香。”詹纯新介绍,广西数以百万计的蔗农手持镰刀进行抢收,效率极其低下。而甘蔗一体化收割机一天工作6小时,就可收割甘蔗120吨,助推“甜蜜事业”转型升级。“这就是市场的力量,也是创新的力量。”詹纯新说,商业模式从制造向制造+服务的改变,这就需要依托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为客户提供金融、后市场等增值服务,这取决于企业的承受能力、承接能力和创新能力。

  詹纯新说,创新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改变观念,创新商业模式,依托人才和机制,培育有工匠精神的工人和专业的管理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把握新一轮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真正实现“装备制造+互联网”,“产品+服务”的转型升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