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治国理政新实践·湖南篇】三湘“农家书屋”书香正浓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邵楠 王小凡 编辑:李子璇 2017-03-07 15: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农家书屋实现了春节不打烊,其中大部分还在节假日期间延长营业时间来为读者服务。

吉首市民族少年儿童图书馆与矮寨镇新溪村农家书屋联合举办了2017年“迎新春·送书下乡”读书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通讯员 邵楠 王小凡 长沙报道

  2016年的最后一天,湖南省吉首市矮寨镇新溪村,人声鼎沸,一片欢腾,这是吉首市民族少年儿童图书馆与矮寨镇新溪村农家书屋联合举办的2017年迎新春读书活动的现场,三年级学生徐洋和他的几个小伙伴在图书阅览桌前津津有味地读着自己喜爱的图书。和徐洋一样,新溪村有许多村民的假期时间几乎都是在农家书屋度过的,这里就是他们的假期乐园。

  这只是湖南农家书屋的一个缩影。一村一间书屋,近几年,一座座“文化粮仓”逐渐在三湘大地垒起,遍地开花。今年春节,农家书屋成了村民们的假期文化乐园,自从走进书屋,每一个村民都能在书籍的陪伴下度过一个丰富、充实、有内涵的假期。

  开展多样读书活动 让“文化粮仓”充满活力

  相比起前两年农家书屋的春节活动,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提早规划,全面进行了宣传发动,并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精心安排各个流程,加强了对农家书屋的管理,让今年农家书屋春节阅读活动的开展力度更大,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湖南省农家书屋实现了春节不打烊,其中大部分还在节假日期间延长营业时间来为读者服务。

  据统计,邵阳全市农家书屋在春节期间共开展读书活动8820次,借阅图书553253册次,成为了全省农家书屋活动的亮点。其中,城步县组织的“寒假读书会”活动内容最为丰富:开展道德讲堂讲座,邀请书法家为居民书写春联,针对农村老人、妇女、儿童、返乡农民工等不同群体的文化需要,组织开展读书征文、经典诵读活动,多种多样的读书活动,吸引了当地大批村民自觉地走进农家书屋参与其中。

  巧搭“互联网+”快车 打造新型农民课堂

  临湘市西山村的村民们今年春节尝到了科技兴农、文明兴村的甜头,当地依托村内的云尚养殖合作社,借助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为养殖户开展了养殖技术专题培训,在培训后,村民们纷纷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了现实生活中,搞起了生态养殖、循环经济,实施养殖栽植立体化生产……种养效益得到了显著提高。一时间,农家书屋里的各种养殖书籍也成了养殖户们的“香饽饽”,被借阅一空,农家书屋也成了培养新型农民的课堂。

  长沙县北山镇石常村是另一个巧妙运用“互联网+”的典型,今年春节,石常村通过农家书屋的平台,将常来书屋的村民汇集到了“北山有故事”微信群,并在群内定期开展阅读交流会,大家就读书心得、管理技能、养殖技术等及时在群内进行分享学习,形成了共同学习、互相促进的良好文化氛围。

  结合精准扶贫政策 活跃农村文化氛围

  湖南省一直以来都积极响应中央农家书屋工程的号召,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力度、加大投入,不断优化采购流程,创新管理模式,将这项惠民工程做好、做实。

  为了让基层百姓更好地畅享优质图书资源,让书香飘向田间地头,娄底市双峰县结合精准扶贫政策,在春节前组织开展了送书下乡活动,向扶贫村——走马镇万溪村赠送了图书2000余册,供当地的村民们浏览,丰富了当地的阅读资源。

  除此之外,春节期间,各地新华书店积极组织了工作人员深入农村基层,利用集市、庙会开展了流动售书,满足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依托农家书屋为主阵地,以点带面辐射开来的丰富多彩的正能量活动,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农村陋习,形成农村文化生活新风尚,农家书屋的“文化春节”活动让村民真正地参与文化建设和享受文化生活,促进农村文化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