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为政府工作报告赋诗:改革不畏难 团结务实干

来源:未来网 作者:吴意茹 编辑:李柯影 2017-03-07 15: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多位政协委员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令人鼓舞,令人印象深刻。

  未来网(www.k618.cn)北京3月6日电(记者 吴意茹 实习记者 王其)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多位政协委员表示告诉未来网记者,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令人鼓舞,令人印象深刻。

  谈到昨日的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也感触颇深。印象最深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政府要带头讲诚信,决不能随意改变约定,决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在苏华从事民办教育27年的历程中,一大深刻体会便是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对于民办教育的认识还不足,存在一些政府部门不能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时约定,没有依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赋予民办学校应有的办学自主权的现象。

  例如,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第二十一条民办学校理事会或者董事会行使的职权包括“(一)聘任和解聘校长;(二)修改学校章程和制定学校的规章制度”等职权。同时依据《四川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办法》第十二条:“民办学校校长的聘任或者解聘由学校理事会、董事会或者其他形式的决策机构决定并报审批机关核准。”

  然而,一些民办学校却不能自主聘任优秀的校长,也不能自主解聘不再合格的校长,导致学校管理问题频出,降低了学校质量。主要原因在于一些教育主管部门没有依法治教。还有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却不经过民办学校董事会或理事会,直接任命校级班子成员。

  [NextPage]

  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会后,多位政协委员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很令人鼓舞,令人印象深刻。

  《民办教育促进法》赋予了民办学校董事会或理事会自主修改和制定学校章程的权力。《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也规定民办学校修改章程经董事会三分之二以上组成人员同意即可通过,报审批机关备案。然而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对于民办学校的管理过于生硬,要么直接给民办学校提供一个章程“样本”,要么还需要经过审批。但是有的民办学校章程虽然已经过学校全体董事会成员签字同意,但是一年都审批不下来。

  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2017年工作时提到“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全国政协委员孔维克铭记在心。

  在他看来,报告中所涉及的食品安全、环境治理、扶贫脱贫,医疗医保,居住条件等去年改观表述,以及今年整治的举措和方向这些衣食住行方面的老百姓最关心的福祉,都是在围绕着政府工作报告和习总书记说过的“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句话而确立。

  孔维克认为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在讲道“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时,突然全场爆发出热烈掌声的原因。因为在信息时代,这条惠民承诺,“牵扯到每一个有手机的人”。

  孔维克说,2015与2016年国内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国际经济环境也十分不利。但今年却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他认为我国的经济形势已由运行在“合理区间”,转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在政策设置、政府机制、科技发展、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等方面全面显示了,“改革”和“创新”不断成为一切指数上升的驱动力。

  这并不只是孔维克一个人的感受。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李朋徳在聆听总理今年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感触颇深,挥笔写下了名为《改革不畏难,团结务实干》的一首诗:

  五年规划新攻坚,供给改革谋长远;扶贫脱贫新目标,统筹兼顾大发展。

  四大板块三带联,创新驱动成果现;三去一降惠民生,补足短板加油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