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圣辉:城市夜景的过度美丽不能忽略了光污染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彭双林 杨杨 编辑:王娉娉 2017-03-07 12:33:13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属非传统污染,公众缺乏社会治理共识。”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彭双林 杨杨)每当夜幕降临,城市流光溢彩,我们在欣赏城市的美丽夜景时,往往忽略了过度的亮化工程,所造成的光污染。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建议,应加强对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进行综合治理。

  圣辉介绍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国大、中、小城市都相继开展了夜间照明系统的建设。对城市建筑物和公共空间,设计和实施亮化工程,配以先进的泛光照明设备,展示其夜间丰富多彩、层次清晰、特色鲜明的光形象,建成一些品位高、质量好、与城市形象相适应的光环境场所,使城市具有更强的时代感,从而增加城市空间的吸引力,充分表现城市环境文化信息及其建筑美学。

  但是,过度的城市灯光环境造成经济与能源的浪费,不能不说是城市亮化工程建设所带来的遗憾。更要引起人类社会高度关注的是,不合理的亮化工程所造成的光污染对生物的伤害,却是灾难性的,甚至是不可逆转的。光污染不但对生物多样化的生存造成了巨大的灾难,而且也对人的身体造成了危害。

  “城市亮化工程越来越普遍化,却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属非传统污染,公众缺乏社会治理共识;最为重要的是对亮化工程造成光污染的源头预防不足。”他认为,在看到亮化工程对城市的美化作用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问题,加强对城市亮化工程光污染的综合治理,从而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措施,对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实行综合治理。对城市亮化工程光污染的基本情况调查和基础研究,通过划定光环境控制区域加强源头治理,并从光辐射对交通安全、节能环保等的综合影响角度进行立法;加强建筑材料研究,减弱用材对光线的反射、折射方向,在城市亮化工程中推动使用新型生态环保用材。

  同时,他认为要明确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加强对城市亮化工程光污染治理的评估、监督、检查,纳入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对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进行严格追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