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加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推动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杨杨 编辑:王娉娉 2017-03-07 10:55: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接受媒体采访。

  红网专题新动能 2017全国两会

  红网北京3月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张英 摄影 杨杨)建成国家中心城市,从资源配置、资产价值、社会资源获得来说都将带来质的飞越。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提交了关于大力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接受时刻新闻记者采访时,王填认为长株潭三市抱团发展,中心城市群地位会更具优势。

  多年来,王填和他的步步高连锁是本土零售业发展的样板,也是新零售业态、电商与实体、线上与线下等话题的中心。这次提交的关于城市战略定位发展的建议源于他近年来行过的路经过的城。“这些年在外面走了很多地方,接触了不少国际咨询公司,对许多国际大都市的建设背景有了更全面的掌握。其实城市是一个平台,更高的战略定位将带来不一样的发展。”

  王填说,最重要的是,长沙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一带一部),也是渝长厦高铁联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中心节点,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将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并有力支撑长江经济带强势崛起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加速发展。

  截至目前,明确的国家中心城市为广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5个。王填坦言,与临近的武汉、郑州相比,长沙文化传媒产业优势很明显,人文方面还有更多资源可以挖掘,新材料和互联网技术一块也可比肩。“我觉得可以把长株潭三市建设打包,通过更大的城市集群建设来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不失为一条可行的路径。”王填说,长沙、株洲、湘潭两两相距不足40公里,三市彼此呼应,2016年经济总量超13000亿元、人口总量超1500万,根据规划,到2020年,长沙都市区人口规模超过800万、长株潭城市群核心都市区总人口超过1600万。这些相比武汉、郑州都有明显的优势。

  当然,长沙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体量大、增长快、质效优”的多重优势,也具备国家中心城市所应有的特征和潜力,王填认为。

  一是综合经济实力雄厚。2016年GDP增长9.4%,总量9323.7亿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6位,人均GDP超过12万元,居中部第一。

  二是复合型交通枢纽地位重要。长沙是中部地区重要的航空、高铁复合型交通枢纽,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出境游客人数居中部第一。京港、沪昆高铁在长沙十字交汇,渝长厦、长九高铁加快建设,高铁“1小时交通圈”辐射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450万。

  三是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拥有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长株潭)的核心城市,将推动长沙高端装备制造业、株洲交通装备制造业、湘潭新能源装备制造业整体提升。

  四是创新创业优势突出。拥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等四大国家级战略平台。拥有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3所985高校,创新资源高度集聚。

  五是文化底蕴深厚。长沙是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当选2017年“东亚文化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媒体艺术之都”中国唯一候选城市。文化产业占GDP比重达10%,“文化湘军”已成为对外交往的一张名片。

  “我希望国家能尽快明晰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标准等顶层设计,对支持长沙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予以明确,并在国家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产业、重大平台布局等方面给予支持。”王填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