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肖捷:“钱随人走”保障随迁子女公平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周怡琳 2017-03-07 09: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7日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部长助理戴柏华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图为记者会现场。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和教育经费有关。我们知道,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问题社会一直比较关注,一方面这些年政府在教育方面投入了很大的精力,另一方面这些随迁子女进城以后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相对应的学校和配套设施建设比较滞后,所以一些地方出现了随迁子女入园难、入学难的问题,请问财政部有什么措施,来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的机会?谢谢。

  肖捷:你提的这个问题,是所有进城务工人员都十分关切的问题,这个问题是我们国家在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推进教育公平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全家人一起享受亲情,这个愿望我们应当帮助他们实现。我想告诉记者朋友,从去年春季的学期开始,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建立了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现了“教育经费可携带”,用通俗一点的话讲,就是钱随人走。

  为什么能够做到可携带?这里我想告诉大家,近年来,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我们已经建立了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为实现教育经费的可携带创造了必要条件。同时,国务院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强化了学生依据学籍而不是户籍身份,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原则。

  那么,哪些钱可以随人走?主要是有两笔钱:一笔是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学生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接受义务教育,学校都能够及时获得学生携带的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而且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已经按区域实现了标准统一。另外一笔钱,就是“两免一补”资金,也就是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这项政策也将实现全国统一,进一步保障随迁子女在输入地公平享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也是政府时刻放在心头的一件大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